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1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350”梯度培育 计划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董惊鸿 余姚市委报道组劳超杰)近日,浙江省工商联首次发布《2021年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余姚市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工业大县营商环境TOP20”榜单。

    近年来,余姚积极实施制造业企业“350”梯度培育计划,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为核心,强化政银企合作,引导撬动银行金融资金向“350”培育企业聚集、向实体企业倾斜,促进企业稳健发展、做大做强。力争于2022年,培育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综合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龙头骨干企业3家;一批在细分产业拥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单项“隐形冠军”企业;一批专一性程度高、成长性好、技术优势明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成长“专精特新”企业。

    建立“350”培育企业项目用地、用能、环境容量优先保障机制,全力保障培育企业发展用地需求,特别是重点产业领域的重大项目,予以优先安排用地指标、重点保障。全面推行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办法,优先支持“350”培育企业通过“短期出让、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供地模式降低用地成本。

    鼓励和引导银行加大对“350”培育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350”培育企业专项担保贷款政银风险共担机制,由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为企业专项担保贷款提供免费信用担保服务,破解企业贷款难题。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产业链运转受阻、资金流动性降低,企业投融资需求愈发旺盛。为此,余姚设立“350”培育企业银行贷款贴息专项资金,鼓励“350”培育企业充分利用银行贷款贴息政策加大工业有效投入,降低项目融资成本。去年,共计为“350”培育企业兑现政策性贴息共计1488万元。

    目前,余姚逐步形成了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大优强企业梯队。截至2021年底,该市累计获评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国家级单项冠军6家,宁波市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2家,宁波市“大优强”企业10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