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0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冰雪困住高山村老人,志愿者踏雪送菜


志愿者踏雪送菜。(余建文 摄)

    

    

    

    记 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樊建威 卓建青 

    

    昨天上午,一辆面包车穿过积雪的山道,驶入奉化溪口镇雪窦山上的兰峰村。当地剡溪志愿者专程送来新鲜食材,解了村里老人缺菜急难。

    兰峰村海拔800余米,是奉化最高的山村。由于多日的雨雪天气,兰峰村通往山外的道路结冰,公交车停运,村民种的蔬菜也被冻死,留在村中过年的10户老年居民面临无菜可吃的困境。前天下午,溪口镇政府相关领导获悉村民的难处后,立即安排志愿者组队进村送菜。

    昨日凌晨3时多,5名剡溪志愿者来到奉化区农产品批发市场,精心挑选了蔬菜、猪肉、鸡蛋、鱼以及年糕、水果等各类食材,共200多公斤,花了2500多元,装了满满一车。

    早上8时多,送菜车往兰峰村进发。积雪的山道蜿蜒难行,开了一个多小时才抵达村里。志愿者将蔬果、肉、蛋等平均分成10份,踏着积雪,挨家挨户送到老人们家中,并献上新年祝福。

    “哎呀,送来这么多菜,比我们自家买的年货还丰富!”93岁的村民唐忠心和老伴正为家中过年“存货”吃光而发愁,志愿者送来的大礼可谓“雪中送炭”,解了老人的烦恼。

    76岁的村民应杏月告诉记者,因为雨雪天气影响,这几天,兰峰村晚上最低气温降至-7℃,留在村里的老人缺少吃的,平时以烤火取暖。

    “政府对我们太关心了,这么冷的天,还派人专程来送菜。这些菜,够我们吃上一星期了。”应大妈和其他村民向志愿者一个劲地致谢。

    剡溪志愿者协会会长张义丁告诉记者,每到冬季,兰峰村为冰雪所困,村中留守老人常遇到生活难题,因此该村是协会重点关注的区域。据悉,这是近三年来剡溪志愿者第三次在春节期间为村中老人送菜。“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们随时提供帮助。”张义丁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