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提升五年行动计划首个阶段性目标完成

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建制村清零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丁世恩)据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最新数据,2021年我市消除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建制村260个。至此,全市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建制村实现全覆盖。

    经营性收入是衡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农村发展活力增强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共同富裕理念,以推进闲置低效资产资源盘活为导向,以打造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为重点,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提升行动计划。

    “造血”先要“输血”。我市建立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稳定增长机制,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重点扶持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发展项目。各区县(市)也相继出台集体经济扶持政策,加大项目支持和财政兜底力度。去年,市级财政共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60多个,受惠124个建制村,新增收益1685万元。

    我市注重培育村集体“造血”功能,探索实施镇村联建统营、片区组团发展、公司化运作等模式,重点发展物业租赁、三产服务、联合发展、农业产业、新型产业等项目。

    截至去年底,全市2162个建制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69.98亿元,经营性收入35.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0%和10.85%。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共计1176个,占比为54.4%。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去年启动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已完成第一个阶段性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