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布置这样的“家庭作业”

    

    

    张弓 

    

    2月4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转发了《宁波晚报》微信公众号的一条消息,说的是象山县石浦镇新港小学给学生布置了一项寒假作业:做一道菜,拍照打卡。于是,六年级学生黄宇腾于除夕那天烧了一桌年夜饭,有油焖笋、糖醋黄鱼、大蒜炒羊肉、三鲜汤……妈妈把他烧的菜拍照发到朋友圈,引来赞扬声一片。

    笔者在这里特别要肯定的是,这所小学的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除了书面作业之外,还有家务劳动的内容。

    去年开始,国家对中小学教育实行“双减”政策,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行至今,效果是有一些的,尤其是校外培训机构一下子被“砍”掉了不少。

    不过,笔者以为,除了减少作业量,作业内容也要转变。尤其是寒暑假时间比较长,根据孩子年龄特点适当增加一些参与劳动和社会活动的内容,很有必要。理由很简单,我们要培养的,不是考试的机器,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

    据了解,一些学校,作业是减少了一些,但内容依然是单一的书面作业;有些作业量上报的数字是减了,实际上一点也不少;有的甚至要求家长和孩子帮着说假话,说是家长自己增加了作业。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已成顽疾。看来,要使“双减”政策产生持久效果,有关部门的监督丝毫不能放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