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门口”就能办理行政复议申请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受理服务点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何峰)我市积极拓展行政复议申请渠道,探索在乡镇(街道)设立行政复议申请基层受理服务点,打通群众申请行政复议的“最后一公里”。昨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10个区县(市)均设立了基层受理服务点,成为复议体制改革后全省首个实现基层受理服务点全覆盖的地市。

    “基层受理服务点较县级复议机构具备就近便民等优势,成为乡镇(街道)矛调中心之外化解行政争议的新阵地。”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针对违建强拆等涉及不动产权、相邻关系的行政争议,基层受理服务点可及时通过让申请人补充证据材料、实地核查、联系被申请人等方式全面了解争议原委,提高办案效率,在案件受理前组织争议双方协调化解,将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实现行政复议与基层治理融合发展。

    我市部分乡镇(街道)距离县级行政复议机构较远,群众申请行政复议存在不便的情况。我市各区县(市)司法局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集中或全面设置行政复议基层受理服务点,作为县级行政复议机构部分职能的延伸地。海曙设立洞桥、高桥两个基层受理服务点,以点带面辐射西部部分相对偏远乡镇。余姚、宁海、镇海三地则实现所有乡镇(街道)按一比一配置基层受理服务点。“依托基层司法所力量,在乡镇(街道)矛调中心增设基层受理服务窗口,配备法律专业工作人员驻点办公,服务质量得到有效保障。”该负责人说。

    去年4月至今,全市复议申请基层受理服务点共接待复议咨询1038批次,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41件,接收并转送行政复议申请34件次,协助办理案件52件,实现复议申请“家门口”即能办理,同时缓解了县级复议机构上游环节办案压力。此外,去年4月至今,全市复议申请基层受理服务点共协调化解行政争议29件,受理前协调化解率达70%,高于同期全市平均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