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个角度看“酒驾”

    

    

    易其洋

    

    近日,省纪委和市纪委先后分别通报了共计12起领导干部酒驾醉驾事件。12名领导干部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留党察看、政务撤职等处分。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是常识,也是法纪。领导干部,有的还是执法者,犯酒驾、醉驾这种低级错误,要怪只能怪自己。党员干部跟同学、朋友、家人或者亲戚聚餐后酒驾醉驾,被“双开”、被处分,事业受挫甚至毁了,对其人生和家庭的伤害何其严重,那些和他把酒痛饮的人,听到消息,做何感想?能不愧疚?

    一些人酒驾醉驾,是心存侥幸,以为查不着自己;或者是特权思想作怪,以为被查了,自己能摆平;也有人喝酒前是打算散席后找代驾的,但酒后一见车,就开始发大兴、犯糊涂,开车上路。

    换个角度看,对开车赴酒局者,同桌的人确保他“喝酒不开车”,是一种道义、一种义务,也能免除“害人毁人”的负罪感。

    俗话说:饭有饭量,酒有酒量。同桌吃饭,应该做到“不劝酒”,更应该做到“阻酒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