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走“查”不凉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戈岩平

    

    2月12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源自江苏省纪委监委消息:南通市政协原副主席秦剑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苏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报道,秦剑平早在2017年3月退休,离这次被查已有近5年的时间。

    退休后依然被查,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已不算是“新闻”。近年来,官员退休多年后被查处的案例并不鲜见。例如,广东省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原副局长谭丽群被立案查处时,已退休11年;河北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张和,退休10年后依然被中纪委“揪出”;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以及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刘泽臣,均在退休近8年后受到查处。据统计,仅十九大以来,就有10余名中管干部在退休几年后,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

    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一些党员干部把卸任、退休当成了“安全着陆”的护身符,侥幸认为只要人不在位了就没事了,殊不知,人可以离职卸任,但党纪国法不会“离职卸任”,纪律和法律的刚性不会因此而“既往不咎”。

    “没想到天都亮了,反而‘尿了炕’,丢人啊!”这是一名退休官员被查后自我反省时的一句话,自嘲之余折射出几分忏悔和警示。

    从成长经历看,实事求是地讲,大多数腐败分子并不是一开始就贪得无厌、十恶不赦,在他们仕途不断攀升的背后,也曾有过踔厉奋发的经历和岁月,其最后之所以走到“天亮尿炕”、晚节不保的地步,无非有以下几种原因。

    思想滑坡。众多警示案例一再表明,腐败官员的堕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沦陷开始。有的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人未退休、心已脱缰;有的认为,临近退休,就进入了监管“盲区”,想在卸任之前“捞一把”;有的认为,只要卸任离开了,之前做的事情,就可以逃过党纪国法的惩罚,却未曾想到,如意算盘打得再好,在党纪国法面前,终只是黄粱美梦一场。

    心存侥幸。跟之前一些人直接为朋友亲属“提篮子”“打牌子”“批条子”“站台子”相比,现在的很多贪腐行为,可以说更为隐蔽、“高明”,像办“影子公司”、当“影子”股东、搞期权交易行为等,往往在暗地里进行。这些人自认为手段高明,可以瞒天过海、躲避追查。可古话说得好,“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要做过就会有迹可查,尤其是那些贪腐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更是难逃法纪的“天眼”。

    监管缺失。违纪违法问题,本质上是监督失效情况下的权力滥用。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管人管事管权的制度机制不完善,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弊端,导致有的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大搞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霸道行权、违规用权、任性滥权,甚至以权谋私、大搞利益输送,对所在地方、单位、部门的政治生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恶劣影响。

    正因此,即使人走,“查”也不能凉。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历程早已表明,从严治党、惩治腐败从来没有暂停键,更加没有休止符。无论是谁,只要涉嫌贪腐,不论躲到哪里,不论在职还是退休,都难逃纪法惩处。

    失足终成余生恨,勿以退休为安全。为官从政者应该牢记,卸任,不意味着进入“避风港湾”;退休,也并不代表“安全着陆”。唯有清清白白为政,干干净净做事,才能避免误入歧途、晚节不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