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实施九大攻坚提升工程

余姚打造四明山革命老区新时代共同富裕样板区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董惊鸿 余姚市委报道组劳超杰)总投资1.5亿元的浙东红村旅游综合体动工,规划兴建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纪念馆和浙东红村景区游服中心;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区域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以资源互补、优势共享经营理念,推动横坎头村等周边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昨天上午,余姚以实际行动吹响高水平加快打造四明山革命老区新时代共同富裕样板区的号角。

    昨天是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四周年的日子。近年来,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去年余姚四明山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4.71%,达到3246万元,其中横坎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59万余元,同比增长146.1%。

    “四明山革命老区仍是相对欠发达地区,也是余姚推进共同富裕的‘短板’所在。”余姚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聚焦党建引领、区域统筹、特色发展,率先探索建立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科学体系,以横坎头村的先行先试,引领带动四明山区域乡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根据昨天出台的行动方案,余姚全面启动实施四明红锋引领、特色产业培优、强村富民增收、基础设施提标、公共服务均衡、文明建设深化、美丽家园提质、淳美乡村智治、体制机制创新等九大攻坚提升工程,为高水平加快打造四明山革命老区新时代共同富裕样板区提供强劲动力。

    共同富裕关键靠产业发展。余姚将高质量实施“29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做大做强柿子、樱桃、茶叶等老区精品特色农业。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竹(笋)附加值,支持开发猕猴桃、蓝莓等特色果酒及深加工产品。大力实施“数商兴农”工程,依托“四明臻货”展示展销平台,发展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实现老区“互联网+”农产品的出村进城。加快四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加快中国电影(音乐)版权服务基地、大茗谷旅游度假区项目、横坎头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推动文旅、农旅、体旅融合发展,创建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结合老区民宿经济、养老经济、培训经济等特色产业发展,研究一村一策发展路子,有效激活闲置农房等各类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余姚力争四明山区域群众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25年达到55200元,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年增长10%左右,实现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优体制机制的共同富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