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剑指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宁波发布“工业惠企十条”稳增促投

    

    

    

    

    本报讯(记者殷聪)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推进工业惠企政策落地,我市近日印发《宁波市工业稳增长扩投资促转型惠企助企十条》,以稳增长、扩投资、促转型为目标,通过一套“组合拳”,全力助推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实体经济是宁波制胜未来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底气所在。去年,宁波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21万亿元,同比增长21.8%,首次突破2万亿元;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4865亿元,净增值超800亿元,同比增长11.9%,创“十三五”以来新高;工业投资规模居全省首位,同比增长20.4%。宁波工业交出高分答卷,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唯有乘势而上,才能助力宁波制造业实现争先进位。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赋予宁波制造业新的使命: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聚力产业能级大跃升,建设先进智造新高地,以数字赋能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构筑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这离不开企业的加速转型、创新的不断突破以及新项目的持续涌入。

    为引导企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本次推出的“工业惠企十条”从全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鼓励企业抢单扩能增产、组织专家助企诊断服务、加大工业投资项目服务保障力度、加大企业“腾笼换鸟”力度、实施企业“四上”行动、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大对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全面落实降本减负系列政策、优化升级企业服务等十个方面,对各类政策进行了细化与补充。

    以实施企业“四上”行动为例,我市将加快推进企业上规、上市、上云和上榜,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育库,推进政策、服务、资源聚焦集成;加快推进“大优强”企业培育计划书签订,推进实施“一企一策”政策;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资本、创新、人才、数字化、法律、宣传”等多元化精准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做大规模,对今年通过“小升规”、月度进规方式首次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分别给予5万元和10万元一次性奖励。

    鼓励企业抢单扩能增产也是“工业惠企十条”的重点之一。按照计划,我市将对2022年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以上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的当年用电量超过上年部分,按企业分类予以一定比例的补贴,单家企业最高可补贴100万元。对年度“小升规”企业,当年工业总产值增长50%以上的,再奖励5万元。

    “工业惠企十条”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后续我市将出台更多惠企助企政策,助力宁波完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传统优势产业生机勃发,数字经济的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形成裂变效应,现代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涌现一批代表“中国制造”的领军企业、知名品牌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