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身志愿 绽放青春 书写美好

让赛会志愿服务成为展现宁波的亮丽名片

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运会帆船比赛全体“小青帆”志愿者合影

宁波青年志愿者会徽

亚运会志愿者面试

2018年10月,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活动即将结束之际,詹雅芸与服务对象法方花车女神不舍地抱在一起

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全体志愿者与冠军石智勇合影庆祝

2019年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上,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的身影

    

    

    

    

    

    

    记 者 黄合

    通讯员 杨婷 韩瑶

    本版图片由宁波团市委提供

    

    “小星辰”“小湾仔”“小蟹蟹”“小青帆”……随着宁波城市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大型赛会活动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出现在大型赛会活动中,留下了青春有爱的身影。

    据统计,六年来,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志愿者协会共组织1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44场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15万小时。

    他们用服务展现着宁波的城市形象,用热情传递着宁波的城市温度,他们的微笑成为一张张金灿灿、响当当的甬城志愿服务“金名片”。

    

    15:1,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

    

    

    “我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家门口’的亚运会当然要参加。”“我有多年的户外运动基础,也参加过多个大型比赛的志愿服务”“我还考取了红十字急救员、美国心脏协会急救证书等”……2月25日至今,一场关于亚运会志愿者的面试选拔正在进行中。

    今年9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即将开幕,宁波赛区也将迎来帆船项目和沙滩排球项目的比赛。作为协办城市,办好亚运会是宁波唱好“双城记”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宁波讲好故事,向全球展示和推介城市的机会,更是宁波的自然美景、文化底蕴、人文情怀走入全球视野的重要窗口。

    备战亚运,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早在亚运会志愿者前期报名阶段,先后就有超过1.4万人参加,和岗位需求人数的比例为15:1。他们之中有在校大学生、公务员、社工、医生等各种身份,还有体育生、教练员及少数民族同胞,很多人有海外留学经历,参与过多次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

    象山小伙魏雨鑫毕业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非常希望能为“家门口”的亚运会服务。“我家距亚运会象山场馆仅20分钟车程;我非常热爱运动,曾是校足球队成员;而且我是学酒店管理专业,有十分丰富的服务经验……”介绍起个人优势,魏雨鑫侃侃而谈。

    个子不高的严雨馨一开口就镇住了全场,精通四国语言的她现场向面试官展示了流利的英语、韩语、德语。“我其实还会一些欧洲地区的小语种,就是能听懂一些的程度。”她向面试官坦言。留学奥地利和新加坡的经历不仅给她带来了语言优势,也赋予了她远超同龄人的大气和沉稳。

    在就读浙江万里学院之前,麻丽梦在73047部队服役过两年。这两年军队的训练生活给她留下的烙印,在面试时依然能够清晰感觉到。她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非常希望能够得到这次机会,成为亚运会志愿者。”

    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多轮筛选后的报名者,进入面试程序。随后,由共青团宁波市委、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市体育交流与竞赛中心、市外事翻译中心、象山团县委等单位工作人员作为面试官参与选拔,还邀请了知名主持人、专业翻译等参与面试。

    据悉,报名者需要通过初步选拔、初始培训、线上测试、面试选拔、心理测试、英语应用能力测试、资格审查、承诺书签订、配岗排班等流程,才能正式录用为赛会志愿者。“目的是挑选优秀的人才进入志愿者队伍,为赛事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相关工作人员说。

    

    馆校对接,探索赛会服务新模式

    

    

    大型赛事期间,如何更好地通过一个个闪光的细节展现宁波的美好形象、展现宁波人独有的热情和友善?

    为了做好此次杭州亚运会(宁波赛区)志愿服务工作,宁波采取定向招募高校志愿者和社会招募志愿者双向模式,一方面公开招募选择部分高素质的专业志愿者,另一方面则定向与宁波大学、宁波财经学院和宁波诺丁汉大学三家高校对接,开展“馆校对接”。

    宁波大学拥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优良传统,曾积极参与亚洲举重锦标赛、男篮世界杯热身赛、宁波山地马拉松、世界女排联赛、“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中国智博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

    其中,宁大研究生支教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采用“志愿+接力”的形式,前往贵州省兴仁市、晴隆县4所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了“立志教育”“博闻课堂”“七彩社区”等品牌项目,受到了服务地群众的广泛好评,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高校项目办”的称号。

    宁波财经学院探索“阶梯式”志愿服务劳动育人体系,以项目驱动、品牌引领为载体,依托“知行课堂”,近5年来组织“宁财青年志愿服务团”先后有63516人次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浙江省书展、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亚洲举重锦标赛、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等260多场在甬举行的大型文体比赛、会议、展会活动志愿服务,发扬志愿精神、劳动精神。

    宁波诺丁汉大学作为宁波市国际志愿者基地,立足高度国际化特色,每年暑期都会开展社会实践项目,该项目已持续开展15年,共计安排160条支教线路,2388名志愿者前往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全国23个省份进行志愿活动,参与志愿者国籍涵盖42个国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宁波诺丁汉大学探索实现志愿服务从“中国学生去外国”到“外国学生来中国”的重心转移,通过鼓励并组织在校外籍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洋气儿接上地气儿,积极引导外籍志愿者用“第一视角”亲身感受地方政府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及城市智慧化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成效,不断赋予志愿服务新的内涵,实现志愿活动品牌的迭代升级。

    据统计,宁波大学初筛符合亚运会志愿者报名条件的有1954人;宁波财经学院经过初筛选拔共有1360人符合亚运会志愿者报名条件;宁波诺丁汉大学共有753名学生踊跃报名参与亚运会志愿者服务工作。

    

    步履不停, 在志愿中收获温暖和成长

    

    

    

    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全球智能经济峰会、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世界排球联赛、亚洲举重锦标赛、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全运会帆船比赛……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宁波的城市影响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高品质大型赛会在宁波举行。作为东道主,赛会志愿者就是宁波这座爱心之城对外展示的“亮丽名片”,涌现出一个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志愿故事。

    詹雅芸,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学生,“2019年宁波市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者,是当年所有获该项荣誉中唯一的大学生。

    2018年至2021年,她先后参加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宁波“太白湖”国际马拉松、亚洲举重锦标赛、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宁波东钱湖国际马拉松等多次赛会志愿服务。

    从接待志愿者到赛事反兴奋剂检测,从外语随团志愿者到考取美国心脏协会HeartSaver First Aid急救证书成为专业赛事急救志愿者,她投身于精彩纷呈的志愿服务经历,不断收获成长。

    “对待志愿服务要足够热情,足够耐心,足够活泼。如果机会在你面前,不要犹豫,抓住它!不要怕在语言上说错,更不要不敢说,要勇于走出这第一步。错过了机会,下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遇上。我相信无论经历什么事情,它一定会教会你什么。”詹雅芸说。

    同样,曾是宁波财经学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2019年度宁波市优秀志愿者”称号获得者的王姝灵,对于志愿服务也有着特别的感情。

    2013年接触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她在校期间担任宁波财经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参与过“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

    作为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的总负责人,她在完成好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之外,还要承担志愿者组织、管理、沟通、协调等工作,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大学期间,我参加了不同类型的赛会志愿服务活动,从志愿者到带队负责人,每一次志愿服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它们丰富充实了我的生活,让我的四年变得有意义、有价值。”

    通过一个个赛会和一次次服务,青年志愿者拓宽了眼界,收获了成长,同样也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来访者心中,留下了美好而温暖的回忆。

    在2019年第三届“未来之桥”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中,来自北马其顿的参会者Martin就对志愿者的贴心服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宁波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因为这里有一群有爱的人,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