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宁波平安报表出炉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勇政华)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前两年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26.4%、26.2%;全口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同比下降3.5%;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50%、33.3%;全市县级矛调中心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7%,其中92.1%在镇村两级就地化解……

    翻开2021年宁波平安报表,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平安建设全过程,风险防范、整体智治、基层治理等关键词格外亮眼。可以说,每一个数字、每一份成绩的背后,凝结着全市上下所有人的付出、努力、支持和坚持。

    平安建设,关键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幸福感。宁波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前瞻防范,强化“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通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把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基层。

    全链条“建”工作体系。宁波制定落实《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五大体系”、13个工作推进项目和10个主要牵头单位、45个责任单位的职责分工,同步细化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单,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平安考评体系,形成平安建设“金号奖”“黑雷榜”等一批经验做法,用制度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全方位“打”违法犯罪。2021年,全市深入推进以打击经济犯罪为主的“蓝剑”“云端”等专项行动,挽回损失2.4亿元;大力治理跨境赌博犯罪,打掉团伙300余个、抓获3300余人,均居全省第一。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推进态势,2021年全市累计打掉黑恶团伙60余个,抓获各类团伙成员700余人,扣押涉案资产1.9亿元。

    全领域“治”问题隐患。2021年,我市累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5.6万处,整改率达92.5%,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17年实现“双下降”;治理销号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100余处;分级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400余家,督改火灾隐患22.5万处。

    不仅如此,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下,宁波以数字赋能整体智治,推动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制度重塑,在项目应用建设、平台迭代升级、数据资源整合上持续发力。目前,950万人口、110万法人和438万地址数据已实现动态更新,基本实现“人、事、物、地、组织”治理全要素“一张图”掌握,覆盖38个主要部门129类基础事项的治理业务,数据在统一平台中实现互联互通,为平安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宁波已第15次蝉联“省平安市”称号,10个区(县、市)实现平安金鼎全覆盖。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余姚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老潘警调(联调)中心”潘明杰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