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富田里萌动“金种子”

鄞州区姜山镇要建2840亩现代种业研创示范园

    

    

    

    

    本报讯(记者单玉紫枫 通讯员胡鸽 鄞州区委报道组徐庭娴)鄞州区姜山镇是我市粮食生产重镇。近日,该镇亮出今年的“1号目标”:投资5000万元建设2840亩现代种业研创示范园,用于设立宁波种业总部、籼粳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鄞州区育秧中心及种业公园,为进一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拓展空间。

    姜山镇现有耕地7.8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7.4万亩,占全区三分之一以上,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省各乡镇(街道)第一。去年8月以来,姜山镇全面启动耕地“非粮化”整治,明确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在这一措施下,作物评估全面开展,耕地功能迅速恢复,规划种植布局与土地流转顺利推进……目前,姜山镇已完成3396.73亩耕地“非粮化”整治功能恢复,达到目标任务的131.4%。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姜山镇的“非粮化”整治,改变了承包田原先零星种植 状态,使得大片农田集中连片,为规模粮食生产赢得了腾挪空间。

    “通过‘非粮化’整治,田块中间的果树终于清退了,我们可以放心安排制种计划了!”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晏华明告诉记者,企业自从去年落户姜山镇,一直盼着能有独立的大片耕地用于籼粳杂交水稻研究实验,“现在好了,水稻研究中心有着落了,下一步我们要把总部也搬过来。”

    晏华明的希望背后,是宁波“金种子”的底气。截至目前,宁波种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粳型不育系29个,“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组合84个,超级稻品种7个,尤其在“籼粳”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与推广应用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种子的种植区域涵盖浙、沪、苏、鄂、皖、赣等12个省(市、区)。

    培育“金种子”,耕种“智慧田”。目前,宁波种业研发的“甬优”系列杂交水稻已在姜山镇大面积推广,种植面积约2.5万亩,平均亩产650公斤。

    “90后”种粮大户汪琰斌承包了近2700亩土地,从2020年开始,他将1300亩单季晚稻的品种逐步更新为宁波种业的“甬优1540”。“‘甬优1540’生长周期短,抗风险能力强,平均亩产提高30%左右。”汪琰斌满怀憧憬,“接下来,水稻研究中心落户,肯定还会有更多新品种、‘金种子’,让大伙儿一起增收致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