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色亮灯”引领海曙 数字化改革“加速跑”

    

    

    

    本报讯(记者张凯凯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海曙区石碶街道后仓村的停车场这个月有了“新气象”——道闸升级成“智能版”,车辆进出效率进一步提升。村党总支书记宋高峰表示:“与以往不同,该停车场整改项目除了将前期立项、中期进行、后期验收等信息公布于村务公告栏外,每一步流程都被录入‘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既避免了漏报、滞后,也实现了流程精简和成本节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让监督从“纸间”迈向“指尖”,“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的成功,得益于海曙区“育星台”数字化改革平台的集成整合、加速孵化。今年3月,该平台结束为期8个月的试运行并正式上线。自此,海曙区解锁“俯瞰视角”,从顶层着手,精准落子数字化改革“大棋局”。

    “‘育星台’将是海曙区争先夺势,勇闯数字化改革‘无人区’的重要依仗。”海曙区改革办负责人说。通过跟踪集成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项目,“育星台”对创新、成长、竞争、价值、影响力等7个指标进行评估,并亮起不同颜色的“进度灯”,在督促部门单位比学赶超、竞相“赛马”的同时,为改革项目发展方向提供灵感和“航标”。

    眼下,“育星台”第一批24个重点应用项目中,已有16个建成。除了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的“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外,甬信培、服装产业大脑、“一链助企”平台等9个项目也在浙里办、浙政钉“落地生根”。凭着“解剖麻雀”的精细和“啃硬骨头”的决心,更有“防台减灾智治”应用等14个多跨协同项目加速谋划,以“新生力军”身份推动海曙数字化改革持续领跑。

    作为数字化改革的“指挥塔”,“育星台”的整合效应不断显现。各部门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系统集成理念,融合政务系统“基建项目全过程线上服务平台”、公安系统“平安工地”、人社系统“无欠薪”及招商平台的“基建快线”应用孵化而生。一端进入、一屏掌控,“生命周期全覆盖”让政府服务有为,企业办事无忧。接入“焕然医新”“链上救助”“高山服务”等多个子场景的“81890生活惠通”平台同样如此,剥离层层障壁,只为让百姓“一端一键”即可共享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

    良好的改革生态,正在催生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集聚80多个应用、50余个生态伙伴的“服装产业大脑”,打破了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和贸易流通间的“数据孤岛”,实现了“产定销”到“销定产”的体系重构,解决了供应链周期长、生产与市场脱节等多个难题。去年10月上线的“重大项目前期服务直通车”,今年将为海曙区4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展前期服务。通过流程再造、提前介入等一系列手段,该应用至少能将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时间压缩至5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