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4个案例入选省乡村振兴创新实践案例

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鲍明浩)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公布了全省乡村振兴创新实践案例名单,其中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10个、乡村振兴创新实践优秀案例11个。我市共有4个案例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奉化区实行渔船“编组生产”打好渔业安全保卫战、象山县激活闲置农房改革、鄞州区“稻花香里”追梦人、余姚市“良田+良法”解锁粮食安全密码入选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奉化区登记海洋捕捞渔船997艘、数量全省第五,直接从业人员6500余人,是全省八大渔业捕捞强县之一。近年来,针对全国渔业生产中普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该区创新推进“编组生产”制度改革,把全区渔船分组编队41个中队,实行数字化共享、网格化管理、全员化联动,有效解决了渔业安全隐患,有力促进了渔业生产,走出一条“海上枫桥、渔民共富”的新路子。连续10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渔业安全生产事故。

    象山县激活闲置农房改革。该县以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抓手,以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为核心,加快农村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有效破解“建设用地缺乏、资金投入不足、产业人才匮乏”三大制约,为乡村振兴增添共富动能。全县累计发放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证128本,盘活和利用宅基地(农房)7.3万平方米;引进乡村产业项目112个、总投资超20亿元;引进各类乡贤、农创客、新农人600余人,2020年被列入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

    鄞州区“稻花香里”追梦人——“90后”种粮大户汪琰斌,是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结出农业领域创业创新成果的鄞州众多样本之一。1991年出生的汪琰斌大学毕业后毅然返乡创业,在鄞州姜山镇承包农田,创办归本农场,开启种粮创业之路。通过规模化经营、科技化种植、融合化发展、品牌化营销大力发展现代化粮食生产,农场总经营面积达2780亩,成为鄞州最年轻的“种粮大户”,获得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全国“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等荣誉。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余姚市坚持党政同责,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万亩、总产量17万吨以上,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连续五年实现“双增长”,成为宁波的重要粮仓、全省产粮大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