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西部劳务协作让凉山老乡奔向共富

图为喜德县老乡在海曙务工。(崔宁 周顺皎 摄)

    

    

    

    通讯员 崔 宁 周顺皎

    记 者 陈朝霞

    

    “以前我们在老家一年只能挣1万元,现在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就有1万元,其他吃喝住用由公司包办,每个月还能给老家寄回5000元。”近日,来自凉山州喜德县、在海曙企业宁波狮丹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务工的沙马尔体和吉克阿呷高兴地说,自去年8月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来甬后,他们过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批老乡在他们的带动下也来宁波就业。

    来自喜德县的务工人员吉克木干来甬务工后,同样很有收获。吉克木干高中毕业后在老家当幼师,偶尔帮村里干点活,每年收入不过万元。去年11月“彝族年”期间,听闻在甬务工老乡描述了宁波务工环境好、薪酬待遇不错后,吉克木干作出决定:“听说宁波不仅人好地方好,而且还能学到技术,我立马就来了。”在他的带动下,10多名亲友也来到了宁波。

    以劳务协作缓解企业用工需求,是两地携手实现共同富裕的抓手之一。去年是乡村振兴东西部劳务协作的第一年,海曙率辖区企业赴喜德县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活动,就两地劳务协作开展深入交流并制定框架协议。政府部门、企业联动之下,带动更多凉山人到宁波找工作、学技能,通过勤劳实干实现致富。

    为让员工愿意留、留得住,海曙企业亮出诚意。狮丹努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不仅提前准备合适的小区住房及生活必需用品,公司食堂也专门根据喜德口味准备饭菜,并定期向喜德县购买食材。今年春节期间,公司还专门购置伴手礼,寄到喜德籍员工老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十分注重劳动技能培训,并借助劳务协作工作站推进双方在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领域的全面协作,提升务工人员的就业能力,为增收致富奔小康‘造血赋能’。”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沙马尔体和吉克阿呷老家的泥土房变身为一栋砖混小楼,夫妻两人还拿出5万元装修房子,一家老小的生活水平节节提高,两人成了最生动的致富“活招牌”。周围老乡看在眼里,纷纷跟着两人走出大山。

    与此同时,吉克木干的心愿也正在逐步实现,来甬刚满3个月的他目前正在老师傅的传帮带下,苦练平车、拷边等服装制作“基本功”。在此过程中,与他一同来宁波务工的亲友们,成为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榜样。

    老乡齐心实现共同富裕的心愿不只于此。记者了解到,自去年起,海曙区人社局积极联动狮丹努等制造业企业,计划在喜德县当地打造“带不走的”岗前技能培训班,既为本土企业充实劳动用工,更为当地人员提供劳动致富希望,这令吉克木干等喜德籍员工反哺家乡的愿望更加强烈。

    “我听说在政府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将工厂设到老家那边,我希望能在宁波多学点技术,以后有机会就能回老家给老乡做技术指导,帮助更多家乡人脱贫致富。”吉克木干笑着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