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廉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题监督——

织密织牢甬城疫情防控“监督网”

海曙区纪委监委对大型商超内进口水果冷链溯源、疫情防控情况开展监督。

鄞州区纪委监委对学校和医院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一线督查。

北仑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在辖区邮政网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先消毒、后分派”等制度的落实。


江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专赴高速宁波北出口、保国寺出口、慈城出口检查检测点运行情况。

镇海区纪委监委部署对药店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严防防疫漏洞。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纪轩 文/图

    

    

    “冷链食品溯源管理要建立完整信息台账,场所、运输工具要消杀”“社区要切实落实重点场所管控,防止人员聚集,全力守好‘社区小门’”……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在常规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以专题监督形式加强对重点人群监测和重点场所防控监督,努力以因时因势精准监督的确定性,最大限度减小疫情风险的不确定性,以监督工作的主动争取疫情防控的主动,确保打好疫情防控的有准备之仗。

    

    

    

    因时因势开展专题监督

    

    

    3月11日晚至12日,市纪委监委部署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人员属地核查管控情况展开专题监督;3月13日晚至14日,市纪委监委紧急部署,对全市邮件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开展“点穴式”专题监督;3月14日至15日,市纪委监委针对全市专业市场进口商品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了专题监督检查;3月15日至16日,市纪委监委重点对全市商场超市(进口商品)疫情防控方面开展了专题监督……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3月9日,省内某地速运中转场有工作人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事发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紧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于3月10日立即启动“1+1+11”专题监督机制。

    各监督小组人员迅速到岗到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全面深入一线围绕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展开监督检查。各区(县、市)纪委监委也第一时间依托专题监督网络,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村(社区)开展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还在第一时间部署启动“两化一跨”远程监督机制,对疫情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核酸检测秩序等开展“云监督”。

    与此同时,结合当前疫情多由进口物品引起、多链条传播、多点散发等特点,创新部署开展多项专题监督,专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当前疫情实际,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人员管控、快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商场超市(进口商品)源头管控和各级学校疫情防控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努力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本轮疫情社会面清零见底。

    “菜市场人流量大,疫情防控举措一定要严格落实”“始终强化对快递收发等环节的闭环管理,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近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我市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展开专题监督。

    “开展专题监督,目的就在于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人物同防’要求,加强重点人群监测和重点场所防控,严防‘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的风险隐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部署,专题监督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检查各地各部门在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盲点和短板,紧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从严从紧防控聚集性活动风险隐患。监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直插一线、直面问题、直指要害,深入排查风险点,督促主体责任部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及时堵塞漏洞。

    

    聚焦重点精准点穴监督

    

    

    “进口物品存放区和通道都未设置警示标志,应急处置的操作规程也没有上墙,请立即整改。”日前,针对多地确诊病例溯源不排除经境外物品感染病毒可能,鄞州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督查室、区经信局、区卫健局成立3个联合督导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重点抽查的方式,对使用进口物品的工业企业开展专题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推进工业企业进口物品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地。

    紧盯来甬人员、隔离人员,聚焦物流行业、商场超市……专题监督“号角”吹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综合运用“室组地”联动、“四不两直”、“回头看”等方法,主动出击,下沉一线,实地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实打实地摸清搞懂相关领域、行业疫情防控全流程,督促主体责任部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据了解,根据部署,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围绕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人员管控、物流行业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商场超市(进口商品)源头管控、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举措落实、交通枢纽疫情防控举措落实等九种情况开展了专题监督。

    在余姚,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对全市集中隔离点、养老机构、高速道口和高铁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开展“滚动式”专题监督。同时,督促该市市场监管局、卫健局等职能部门组成冷链食品物防工作专班,每周一次,对乡镇街道进口冷链食品“物防”精密智控工作开展指数排名。并对进口货物入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专业市场物防、物流快递行业、工业企业进口物品、商场超市进口商品和进口邮件快件落实闭环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请介绍下重点地区人员数据排查比对情况……”江北区纪委监委组建了4个专题监督组,深入一线展开监督检查,紧盯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中高风险地区来甬返甬人员、人员密集区管控等重点,围绕防控责任是否到位、防疫举措是否落实、保障措施是否有力、干部履责是否尽责等内容,从严从速开展监督检查。

    慈溪市纪委监委从本月初开始至21日,已累计出动512人次,在隔离点、学校、养老服务机构、公共健身场所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快递行业防疫管控等方面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6个,提出建议77条;象山县纪委监委7个监督检查小组分赴全县,围绕专班运行、区域协查管控、进口物品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重点环节,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奉化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激活“365”工作机制,由班子成员带队,划分6个纪检监察片区,紧扣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督查,确保各方面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无死角”。

    据统计,3月1日至21日,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029人次,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2116批次,监督覆盖单位9280家次。

    

    提建议促整改织密防线

    

    

    “怎么酒店大堂大门没有人验码测温?”

    “我们酒店上下电梯都要房客刷卡才行,前台会对所有房客进行验码测温。”

    听到这样的解释,正在监督检查的海曙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针对性指出问题:“酒店进出人员除房客外,还有其他人员,上下楼也可以通过楼梯消防通道,不守住大门,漏洞就始终有!”

    最终,在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该酒店实时整改到位。同时,该纪检监察组还向职能部门制发《监督提醒通知书》,督促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杜绝同类问题。

    “防控责任重如泰山,监督措施靠前一步,问题解决更快一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从目前专题监督检查情况来看,我市疫情防控总体平稳有序,大多数单位、部门等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认识比较到位,落实防控措施较为扎实。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针对专题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积极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及时督促整改,堵塞漏洞。”

    在北仑,专题监督检查组联合多家职能部门,对有进口物品工业企业开展实地走访监督检查。共督促区直有关部门下发《企业内部疫情“人物同防”记录清单》《工业企业进口物品常态化防疫管理规定》《工业企业出现进口物品核酸检测阳性应急预案》等多个台账模板,为相关企业规范建立防疫制度,并督促推动全区有进口物品的170家工业企业开展进口物品核酸检测2938批(份)次,环境消杀1733场次,重点人员核酸检测3739人次。

    镇海区纪委监委加强督促整改的同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当即反馈给相关责任部门、属地镇街,并督促其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漏洞短板,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为切实保障问题整改见实效,该区纪委监委还强化跟踪督办,不定时开展整改“回头看”,坚持压茬跟进确保问题动态清零。

    宁海县纪委监委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一日一汇总、一周一报告,着力发现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对照前期督查的问题清单,采取“督查+回头看”双线模式,对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塞责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对于专题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还先后形成多篇专报供决策参考。

    据统计,3月1日至21日,全市已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241个,提出意见建议871条,着力织密织牢甬城疫情防控“监督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