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报备”是精准防疫的必要之举

    

    

    戈岩平

    

    日前,宁波疾控中心专门发布通告: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与阳性感染者存在轨迹交集风险等人员,均应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接受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主动报备、主动检测,对于控制传染源、及时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至关重要。现实中,有不少人心存侥幸,故意隐瞒旅居史,拒不履行报备报检手续。据媒体报道,近期沈阳、福州、江苏等地,均有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因隐瞒旅居史、谎报瞒报行程被通报查处。

    预防胜于救治,多一分用心,便少一分风险。个人行迹和身体状况虽属隐私,但在疫情防控期间,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隐瞒这些信息,会影响对病毒传播渠道的跟踪和掌握,对他人包括自己亲友的健康和社会安全构成威胁。

    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而发现、追踪、分析病毒的传播途径,才能有效切断它。依法如实报告旅居史,履行报备、检测程序,就是从源头切断疫情传播链的必要之举。

    疫情仍在,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和侥幸心理,及时主动报备行程,切断每一个传染源、阻断每一条传播链,既是必须履行的义务,更是对自己、家人和社会负责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