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0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制清明祭扫 是防控疫情的必要之举

    

    

    

    戈岩平 

    

    日前,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除“三年内新墓”外,全市暂停清明期间线下祭扫活动,倡导市民采用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代为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

    清明扫墓祭祖、慎终追远,自古传承、延续至今。在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总体形势下,祭扫方式需要有所改变。目前,我市已有数例确诊病例,清明节期间,如果人员流动聚集过于频繁,很可能带来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

    过去两年多,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市民清明追思习惯已发生变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公益代祭等方式,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暂停清明期间线下祭扫活动,提倡绿色祭扫,并非不要追思亲人,淡薄人情、遗忘传统。“心祭”胜于“形祭”,心香一炷同样能寄托一缕真切的哀思。

    暂停线下祭扫活动,肯定会给市民带来一些不便,但这是基于疫情防控特殊需要的理性选择、必要之举。人人严格遵守清明祭扫规定,践行绿色安全文明的祭扫方式,不给疫情传播制造可乘之机,就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