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0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是非常时期 越需要非常理解和配合

    

    

    

    易其洋 

    

    3月30日晚上9点多,在回家的地铁上,看到小区微信群里通知,当晚10点到次日凌晨1点,附近6个小区的居民都要做核酸检测。

    通知一发,群里说话的人多了起来。有说让老人和孩子先检测的,有问各幢楼怎么排序的。晚上10点10分过后,有人在群里问,“10点多了,怎么还没开始”,语带抱怨和不满。有人跟话,“耐心点,第一次,没那么快”。很快,便有人说“开始了”。11点多,有人提醒“下小雨了,记得带伞”。

    我是31日零点过后下楼的。检测点在小区后门口,队伍排了30多米长,十多位“大白”忙来忙去。小孩子不多,来了便走“绿色通道”。老人也不多,有拄杖的老人排队,被“大白”搀着去“插队”,有人赞同“老人是不用排队”。排队不到20分钟,便轮到我了。后来,我在群里看到,有人留言,“邻居们素质还是好的”“邻居们配合度相当高”。

    病毒侵袭的非常时期,大家都不容易。那些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事前事后,不知要做多少准备和收尾工作,比只是排排队、忍受一下“捅痛”的我们,不知要辛苦多少。大家对防控疫情的号召和安排,以及有些“不按时”“不舒服”“不到位”,理应多些非常理解和配合,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这样的理解和配合多了,既不容易激化矛盾,也能减轻一线人员的压力,提高检测效率,尽快阻断疫情传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