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国际商业卫星发射中心建设 期待宁波“飞天梦”早日成真


市人大代表 周青法

    

    

    

    

    记者 张昊

    象山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人物名片】

    周青法 市人大代表,象山如意眼镜店店长、象山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高级技师

    

    “2012年,我就向市人代会提过加快推进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建设的建议。十年过去了,我们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我希望象山能抢抓到这难得的时机。”周青法感慨地说。

    2013年,我市批准设立宁波象保合作区,积极引入航天配套产业。2016年,省政府与航天科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共同支持在象保合作区建设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经过多年的筹备和建设,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作为以航天产业为平台的新城已经崭露头角。目前,引进了卫星制造、卫星测控、航天配套、机械模具等26个高端制造业项目,2021年创税收12.8亿元。

    2020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与宁波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建设国际商业卫星发射中心,服务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加快国际商业卫星发射中心建设”,去年也被写入宁波市“十四五”规划纲要。

    周青法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际上对太空的利用和竞争日益加快,商业卫星制造、发射、运维等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窗口期,这也是宁波千载难逢的好机遇。鉴于近地空间轨道和卫星通信频段资源的有限性,我国亟须加快商业航天发展步伐,参与国际空间技术和资源的竞争。在我国,商业航天还在起步阶段,商用发射场尚属空白,而宁波与上海近在咫尺,产业配套完善,海上交通便捷,海域海区面积宽阔,据预测,发射后的火箭残壳丢落影响不大,是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最适宜的选址之一。

    周青法说,目前,该项目论证正在深入进行,为下一步向国家申报立项做好充分的技术准备。建议宁波能够统筹谋划,高规格合力推进项目申报和建设工作,使得国际商业卫星发射中心能早日在宁波落地。

    【两会感言】

    商业卫星发射,是服务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这既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当前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领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碧水蓝天的东海之滨,宁波的“飞天梦”能早日成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