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市人大代表 陈晓燕

    

    

    

    记者 董惊鸿

    

    

    宁海县委报道组 蒋攀 

    

    【关键词】家庭教育

    当下,“双减”政策的实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推行,使得家庭教育重新回归正轨。如何更好地指导家长形成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推进社会力量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成为市人大代表,宁海县实验(闻裕顺)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陈晓燕近期时常考虑的问题。

    陈晓燕认为,“无证上岗的父母比没有经过驾驶训练的司机危险更大。家庭教育是决定人一生发展的关键”。但是,目前家庭教育普遍存在学校热社会冷、重形式轻实效、广覆盖欠精准、多部门缺统筹等问题,家庭教育有时不但没能与学校教育互补互助,有的甚至变成学校教育的一个绊脚石。多年来,家庭教育似乎陷入唯分数论的误区,对孩子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隐性问题缺乏应有的重视。还有一些家长缺乏科学教育理论的指导,在孩子综合素养养成与高阶思维形成等方面无从下手。

    针对以上种种复杂问题,陈晓燕建议组建多部门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委员会,最大限度整合全社会家庭教育资源,为家庭教育提供科学系统的指导;加强社校联合,建议家庭之间的各种矛盾、纠纷尽量在社区、村镇一级解决,尽最大可能从源头上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心的家庭环境;充分发挥现有家长学校的阵地作用,鼓励公益组织主动介入家庭教育服务领域,为不同阶段的家长提供相应的教育和培训服务;设立家庭教育工作专项经费,加大对家庭教育的投入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