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激发滨海都市新魅力

    

    

    

    记者 张正伟

    

    【核心提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以赴扩投资、稳外贸、促消费,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是新形势下扩大内需、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丰富城市生活、激发滨海都市时尚魅力的内在要求。宁波拥有港口和区位优势,自古以来就是对外通商口岸,商业氛围浓厚,如何对标一流,完善商品供给体系、科学布局商业空间、打造业态创新体系和提升商贸服务水平,是能否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关键。

    【人物名片】

    梅飞珍 市人大代表,宁波美博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刘裕平 市政协委员、江北区商务局副局长

    徐平元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外办副主任

    邱新志 市人大代表,宁波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宁波有优良的商贸传统,同时又是外贸强市,要以推动国内国际要素双向流动,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为抓手,不断完善商品供给体系,提升业态创新和商贸服务水平,打造接轨国际、辐射区域、惠及民生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梅飞珍认为,宁波作为全国最早开展跨境电商试点的城市之一,要把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国内重要的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城市结合起来,推动“自贸区+综保区+港区”融合创新,加快建设梅山跨境电商产业园,探索不同状态货物“同仓存放,同箱出运”等监管创新,推动全封闭、立体式智能集装箱堆存模式早日落地,让更多的国外商品进得快、卖得广。

    刘裕平建议,要增加高端消费产品供给,营造国际消费环境和氛围,用好用足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政策优势,在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及甬江科创大走廊文创港核心区自贸联动片区先行先试,打造文、商、旅、娱、体多场景融合,消费品保税直供的浙东滨江国际消费集聚区。

    城市国际化,才能带来消费国际化。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既要不断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同时也要立足本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范、宁波味”的知名商圈和城市地标。在徐平元看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重点展会落地宁波、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获批建设、阪急等一批国际知名商业品牌落户,为我市高水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徐平元表示,下一步宁波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早日把宁波列入国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大力提升消费环境,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打造优质商业载体,引进、建设一批知名商圈和商业地标;加大品牌扶持力度,分类培育本土国际知名品牌。

    邱新志认为,宁波要进一步提升商业商圈的硬实力,推进泛三江口、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城西集士港等商圈提档升级,特别是要建设一批“夜地标”“夜生活网红打卡地”等夜间经济载体,同时深化开展智慧商圈建设,打造智慧营销、智慧停车等系统场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