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政策如何才能更“解渴”

    

    

    记者 徐欣

    

    一年一度的市两会,代表委员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共话发展蓝图,留下诸多“两会声音”,成为广大群众关心热议的焦点。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是首次当选,他们不约而同地在建议提案中,反复提及一个关键词,那就是人才。

    两会的代表委员大都来自基层一线,他们自己就是各类人才的代表,深知人才短缺的短板和难点,深知人才的重要性,因此才反复提及了人才培养这个话题。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出台了人才招引的优惠措施,并且开出的条件一个比一个诱人。“但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急功近利的问题,对高层次人才求贤若渴,但对于实用型人才、基层人才等却重视不够,关键是缺乏对人才的可持续培养。”于丹代表说:“我们既要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通过政策短时间内可以汇聚一批紧缺人才,但只能解燃眉之急,不能解决长远和根本问题。况且人才的盘子只有这么大,大家都去招才引才,如果不重视和扎实开展本土人才的培养,可能会功亏一篑。”

    会场内,来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委员交流如何让人才政策更“解渴”。对于人才的引进需要精准施策、因城施策,依托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等平台及制造业等特色产业,出台适应宁波经济发展和人才需求的政策;“人才”的界定,从广度而言,应当拓宽到更多行业:要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从纵向来看,则要形成“人才链”,不仅要有领军人才、尖端人才,更要有各方面相配套的专业人才团队。

    代表委员纷纷畅所欲言:“愿意来,还要安心留。想要留住人才,改善人才软环境十分重要。”“激发人才的活性,要有一个顶层设计,更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人才的培育培养,注重人才的选用。”“近年来宁波人才引进效果非常突出。相对兄弟城市相关政策,宁波引进外来人才力度还可适当加大,应多学习成功经验,放宽对长三角地区人员乃至更大范围地区人员的落户限制,放开放宽居住就业落户、投资创业落户、人才落户条件。”“要改革人才评价制度,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现象。营造各类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我市将新引进大学生20万人,引育高技能人才5万人。”代表委员对此信心满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