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1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面“疫情焦虑”,避免“情绪”生病

    

    

    郭敬波 

    

    4月15日起,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中国宁波网携手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推出“战疫心理疏导公益热线”。

    奥密克戎毒株的威胁尚在继续,恐慌、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也在蔓延。过山车式的情绪起伏,间歇性的关闭和开放,计划因疫情赶不上变化,曾经的线性生活失去了控制,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正常?一些人正在失去韧性,孤独和疲惫感也越来越强。

    怀疑昨天那个擦肩而过的人,会不会是新冠阳性?担心走过他走过的路、吹过他吹过的风,不敢在公共场所碰任何东西,每次做核酸检测时总是惴惴不安……出现这些症状,说明“情绪”已经在生病的边缘。

    适度的疫情焦虑,可以提高我们对疫情的警惕度和辨别力,降低被感染的风险,但过度的焦虑适得其反。我们不会被疫情压垮,更不应当被情绪压垮,良好的公众心理是战胜疫情的基础。

    大疫面前,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发展爱好缓解恐慌情绪,与朋友电话、微信聊天互相鼓励,都是不错的“自我疗法”。但个体认知资源匮乏,或者情绪过于敏感时,便很难再通过自我情绪调节来修复。如果觉得过度焦虑,则应该拨打“战疫心理疏导公益热线”,让富有经验的心理咨询师纾解心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