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小港街道举办村干部读书班

将培训所学用到实处

新棉村党支部书记徐伟东(中)和村民丈量田地。(孙肖 摄)

    

    

    

    

    

    

    记 者 孙肖

    通讯员 王禹

    

    “了解村庄的前世今生,学习做好村里的五年规划,学会和村民有效沟通……通过这一年学习,大家要活学活用,发挥好村里‘领头雁’的作用。”4月8日,北仑区小港街道第五期村干部读书班因疫情改为线上开班,班主任钱树德老师通过微信群,为前来学习的38名村干部加油鼓劲。

    “7年来,我们共举办了5期培训班,办班的目的是帮助新任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村委会主任,让他们尽快进入新角色、展现新作为。”小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皮浪波介绍,2015年8月,小港街道村干部读书班正式开班,每届培训班为期一年,涵盖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土地管理、矛盾纠纷、认真履职等方面内容,确保村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7年来,街道培养出一批在实际工作中有担当、有作为的村干部。

    “村干部读书班的课堂上,不仅有理论,还有案例和干货,对我在村里开展工作很有帮助。”村干部读书班第三期学员、山下村党支部书记徐勇感叹,实现共同富裕是“当务之急”,经过一年的学习以及和其他村干部经验交流,去年,他在村集体发展规划等方面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我们村集体年收入原来只有100多万元,去年提升到770万元。”徐勇说,10多年前,山下村把120亩土地出租给企业,一亩地一年收入仅6000元。随着原有土地出租合同陆续到期,徐勇在厂房租金方面动足了脑筋。

    “对于流转回来的土地,我们做了长期规划,邀请第三方公司,协助了解市场情况,挨家挨户走访,通过严密计算,将租金定为每平方米18元,维护企业与村民的双方利益。”徐勇介绍,为了资源利用更合理、村民利益更大化,企业续租要经过村支部委员会、村委委员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协商后才能通过,对那些对环保、安全危害较大的企业,村里及时进行劝退。

    村干部读书班不仅助推乡村振兴,还提升了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去年12月,为了响应国家“非粮化”整治的号召,村干部读书班第二期学员、新棉村党支部书记徐伟东带领村干部上门走访,做好农户思想工作,仅用15天就完成了400亩土地的“非粮化”整治。

    记者在新棉村看到,曾经种植葡萄等经济作物的400亩土地已完成清理,村民准备耕种水稻。“粮食对我们国家和老百姓来说很重要,村支书劝我们的话有道理,我们大家听得进去。”村民蒋爱国告诉记者。

    江桥头村党支部书记丁洁银制定了独有的“五抓五促”工作法,让江桥头村从农村垃圾分类落后村转变为优胜村;衙前村党支部书记姚云以身作则,积极承担北仑建区以来最大的单体农村房屋拆迁项目,目前衙前村腾空率达到92.57%;新模村党支部书记姚小东与工作人员排查出2500余处乱堆乱放点位,清运垃圾700余车,大大提升村容村貌……在小港街道,受益于村干部读书班的村干部还有很多。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确保村干部将培训所学用到实处。”皮浪波介绍,本期读书班结束后,将把各村干部关于所在村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村的思路汇编成册,提供经验分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