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受助者”变成“助人者”

慈尚军嫂志愿服务队背后的故事

军嫂志愿者正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记 者 黄程

    通讯员 刘雨 王荻峰     

    

    这几天,在慈城镇维拉小镇社区,一辆“绿色宝马”——运送生活垃圾的小车特别引人注目,上面载着几名医护人员,还有几名军嫂志愿者跟着车快步前进,在各个楼栋间来回穿梭。

    据了解,作为慈城镇人口数量较多的社区,维拉小镇社区下辖8个小区,社区内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坐月子的产妇等需要入户进行核酸检测。但是社区实行人车分流造成上门不便,为了提高核酸检测效率,慈尚军嫂志愿服务队想到了这个方法。

    助力核酸检测、帮助物业守好“小门”、协助检查餐饮店堂食情况……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到处都有这群军嫂志愿者的身影。然而不为人知的是,在成为志愿者之前,有些军嫂与丈夫两地分居过得不尽如人意,有些军嫂随军来到异乡生活陷入迷茫。从“结对互助”携手走出困境,到组建慈尚军嫂志愿服务队反哺社会,这群军嫂志愿者的变化让人欣喜。

    2002年从金华浦江来到宁波的于燕飞,是服务队的负责人。2007年,她与军人丈夫结缘后,辞掉了在鄞州的工作,跟随丈夫来到慈城居住。2009年,生完孩子后,7点上班22点下班的生活压得她实在缓不过气来,不得不再次辞掉工作。

    “那时候一天到晚围着柴米油盐、纸尿裤转,完全没有自己的生活,人生仿佛跌落到了谷底。”于燕飞回忆,好在部队里有位大姐,像亲人一般关心她,以过来人的经验疏导她。同时,几个姐妹还组成了“妇女能量小组”,一起互帮互助,后来她终于考上了社工。

    受之前经历影响,从2014年起,于燕飞开始组织身边的军嫂、兵妈妈、女军人等通过“结对帮扶”“以老带新”的形式守望相助。

    吴玲玲作为一名军嫂,嫁到宁波已经有10年了,因为要带孩子,每天只有8点到15点半这段时间是属于自己的。从开宠物店、做私房甜点到编织手工艺品,吴玲玲做了许多尝试,目前还在准备做直播带货,“现在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元不成问题。”吴玲玲笑着说。

    在摸索出赚钱方法后,吴玲玲还邀请军嫂们一起结对创业,“我们建了各种群,还有物料艺课堂,平时有好的图纸会一起分享交流。”

    除了这些手工爱好者,团队内还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陈倩,带大家跳广场舞、唱戏曲、打腰鼓的文艺骨干何秀凤、吕萍,给大家介绍工作的军嫂大姐等。

    小孟毕业于重点大学,即使身为医生,随军来宁波的她还是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大家了解到情况后,一边以过来人的经验开导她,一边带她经常出去走走,发挥特长参与志愿活动。“生活从来都不是容易的。”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小孟逐渐敞开心扉,不再自怨自艾。

    随着崇军拥军工作深入推进,2020年6月,时任维拉小镇社区党支部书记的于燕飞,正式成立慈尚军嫂志愿服务队。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团队目前共有123人,获得了“江北好人”等荣誉。

    李奶奶的丈夫是名退伍军人,早早就离世了,留下失业的儿子与身患重病的她相依为命。从去年4月开始,慈尚军嫂志愿服务队帮助她改造年久失修的房屋,时常送去生活物资。近日,服务队还为她送去了队员王海英捐赠的洗衣机。

    如今,在江北,越来越多的军嫂在接受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成为志愿者,与军人丈夫一起守护家园,撑起“半边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