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RCEP生效首季持续释放红利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年初生效实施以来,“朋友圈”持续释放贸易红利,给区域内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总值为2.8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30.4%。当季,中国与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说,协定生效后,泰国有3万多种商品享受关税减让待遇。泰国商业部与本国企业进行了积极沟通,介绍RCEP内容和相关细则,帮助他们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优惠待遇。

    RCEP也让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享受红利,助力外向型经济提速。中通国际柬埔寨分公司总经理张维介绍,柬埔寨本地工业不发达,日常用品基本靠进口。RCEP会降低当地物价,让民众可以选择更多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

    日本亚细亚大学亚洲研究所特别研究员石川幸一指出,中国积极参与亚洲经贸合作,推动RCEP生效,将给亚洲经济和贸易秩序带来巨大改善。

    泰国商业部贸易谈判司司长奥拉蒙说,RCEP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将共同在区域内营造开放、透明、公平和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繁荣。

    今年1月1日起,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10国正式生效,2月1日起对韩国正式生效,3月18日起对马来西亚正式生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