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重点物资宁波中转站在前湾新区启用

双向保供让重点产业复工复产一路畅通


图为工作人员正对车辆进行消杀。(卓松磊 黄程 摄)

    编者按

    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起宁波日报报网端推出“稳链纾困 克难奋进”系列报道,报道各地各部门因情因势施策,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创新举措。

    

    本报讯(记者黄程 前湾新区报道组赵春阳 黄贲)18日下午,一辆从上海浦东出发,载着安全气囊、传动轴等关键汽车零部件的货车从沈海高速杭州湾新区东出口专用通道驶下。经严格防疫检查后,货车按指定绿波路线,由专门车辆引导至位于滨海六路218号的上汽集团(浙江区域)零部件保供中转仓。这标志着新区上汽保供仓长三角重点物资宁波中转站正式启用,成为汽车零部件等重点生产物资的集纳、分发中心之一。

    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是当下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支持上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及做好长三角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的相关要求,前湾新区快速启动中转仓建设,为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堵点提供硬核保障。

    6小时决策选址、12小时形成方案、48小时完成改造……前湾新区保供专班火速集结、连夜会商,近4000平方米的中转仓两天内建成。根据建设方案,新区保供仓每天可保障80辆货车的进出中转需求,总装卸容量可达600立方米。

    “中转仓严格按照方舱隔离点要求建设,按照国际航空物流标准管理。”负责中转仓运营管理和货物配送的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治介绍,疫情防控是整个中转仓建设、运行的重中之重。整个运输过程中,驾驶员不下车、不开窗,有专用的卫生间,无接触提供物资补给,全程闭环管理。“仓内工作人员集中工作、集中用餐、集中住宿,核酸一天一测,做到仓内车辆、货物、设施等全方位消杀,仓内有40组红外探头实时监控,确保疫情防控全流程无盲区。”前湾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中转仓的集货、储存、流通、分拣、配送功能,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内生循环,避免了运输车辆多点配送的堵点。同时,车辆卸货后可将中转仓的产品配送到长三角其他中转仓,实现双向物流,一路畅通。”前湾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汽车产业占了全省汽车制造业的半壁江山,前湾新区是国内重要汽车生产基地,此次建设保供中转仓,形成双向保供,可以为上汽大众产业链及长三角汽车产业链的安全和稳定提供助力,也能保持宁波和前湾新区汽车产业平稳运行。

    “保供仓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宁波亿龙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徐海告诉记者,他们为上汽供应变速箱导游槽等一系列部件,受货运延阻影响,交货成了大问题。保供仓启用后,他们第一时间往仓内输送了5个托盘、近7立方米的产品。

    据介绍,除汽车产业外,其他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和产品,通过中转仓的运营,可以激活相关行业复工复产需求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供应链产品区域集货,由中转仓全方位消杀后,再分拣配送到各地。“中转仓还具有承担部分国际航空物流的功能,实现长三角区域重点物资全球集货,省内配送,覆盖长三角。”前湾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