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动化流水线上的鄞州雪菜。(冯瑄 摄)

    记者 冯瑄 王岚

    通讯员 魏雅绮

    

    喜欢麻辣的湖南人李竟,爱上了东海之滨的这口咸鲜。

    近日,跟随李竟来到一幢老屋前,“吱嘎”一声推开门,腌菜缸、斗笠、竹筛……随处可见的老物件,无不在向人诉说着700多年来,宁波百姓对“一株菜——雪菜”的眷恋。

    紧邻这幢名为鄞州雪菜博物馆的建筑,就是宁波引发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两幢建筑,代表着‘鄞州雪菜’的前世和今生,是鄞州雪菜从传统制作走向工业化的最有力证明。”李竟是引发绿色食品的负责人,也是鄞州雪菜产业协会负责人。

    对于雪菜,籍贯湖南的李竟初接触时“感觉马马虎虎”,可是,十多年鄞州女婿做下来,李竟说,“里面藏着清欢的味道”。

    洗菜、切菜、杀菌消毒、包装、冷却……在引发生产车间的自动化流水线上,工人们紧张又忙碌。“这些是冬菜,每年12月份收割,然后经过40多天的腌制,进入生产环节,今年清明前收割的是春菜,还在腌制阶段……”说起“鄞州雪菜”,李竟滔滔不绝。

    雪菜,又名“雪里蕻”,可以单独成菜,可配海鲜、河鲜,配各种肉类、蔬菜,是名副其实的“百搭”。宁波有句俗话叫“三天唔吃咸齑汤,两只脚骨酸汪汪”。鄞州是雪菜主要产地,以邱隘咸齑最为有名。“东乡一株菜”指的是邱隘镇的雪菜。

    20世纪90年代初,邱隘镇的邱二村成立了村办雪菜加工企业,2002年企业倒闭后,村里打算将其品牌作为无形资产拍卖,在邱隘土生土长的李竟岳父,将该品牌接手过来,建起了引发绿色食品。

    李竟坦言:“岳父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留住邱隘的这个雪菜品牌,不希望流落到别的地方去,也算是留住一份乡愁。”

    为了这独一份的乡愁,引发绿色食品陆续投入了五六百万元,建起了鄞州雪菜博物馆。对于这笔不小的投资,李竟说,雪菜博物馆公益活动居多,“虽然不赚钱,但值得,做企业不能只看经济效益”。

    这两年,“鄞州雪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为地理标志商标。在李竟看来,意味着这道承载宁波人乡愁的“小菜”从此有了质量背书,有了一条知识产权护城河,企业从此可以做足本地优势,驶入发展快车道。

    除了博物馆,在“留住乡愁”这件事上,这几年,李竟不遗余力:重视原料,做订单农业,给100多户上游菜农分发优势种子;留住老味道,带领行业提升腌制工艺,着手集中建设标准规腌制池,行业企业可按需取用……

    李竟告诉记者,“鄞州雪菜”入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鄞州雪菜产业协会干劲也更足了:企业抱团“出海”,让更多海外宁波人和华人“记住这份乡愁”;从雪菜到梅干菜,从家常配菜到成品预制菜,持续创新,延伸产业链。目前,仅李竟所在的引发绿色食品年产值5000多万元,年销售额近4000多万元。

    “‘鄞州雪菜’是一种草根文化,源于草根,更要惠及草根。”入选宁波地理标志后的“鄞州雪菜”,也为越来越多的农户带来了红利。来自鄞州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新鲜雪菜收购价格这两年达到每吨750元,对于菜农来说,每亩地的收入也可以达到近4000元。目前“鄞州雪菜”惠及的农户超过了1000户。

    共赢的故事才刚起头儿。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启动“宁波市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评选,“鄞州雪菜”入选。接下来,“一株菜”将带着独一份乡愁,迈上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