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时代新人的理论武装

    

    

    刘 杰            

    

    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下,如何教育引导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既是时代赋予当下青年的使命,又是历史交给党和人民的考题。广大青年要深入研读体悟《决议》的深刻内涵,在学习中不断彰显、闪耀历史主动精神与青春姿态,在学习中努力焕发青年人心怀“国之大者”的勃勃生机。

    笃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确立”是唯物史观的时代表达,新时代青年要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奋斗的历史轨迹与未来航向中,深刻领会其内蕴的科学思想指引价值;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攻坚克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中,深刻领悟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决定了未来的道路方向,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拥护者,就是要让广大青年坚定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刻认识到其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卓越智慧和领导才能;就是要让广大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在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中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锚定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人生航向,在思想淬炼中绽放青春的灿烂;就是要让广大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党的事业对标个人追求、以党的使命观照个人责任,在思想笃定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展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的新面貌。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把握两个大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下,青年是见证者、同行者,更是未来的重要参与者。作为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新时代青年要积极发挥宣传、引领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充分结合青年思维活跃、朝气蓬勃、求新求快、热衷技术的群体特点,与时俱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手段创新,鼓励青年用更为生动活泼、更具青春魅力和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等重点内容传播开来,“春风化雨”“入脑入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建功新时代;另一方面青年要自觉地认识到自身作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角色,深刻把握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引领国人“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为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实践中不断激发历史主动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对新时代青年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强化时代新人的理论武装,最关键的是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会一帆风顺,国家、社会、个人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风险、挑战,在这一实践进程中新时代青年能否始终保持一种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能否始终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毅前行,是时代赋予青年最大的挑战。新时代青年要不断激发历史主动精神,提升中国青年的蓬勃朝气、果敢勇气和昂扬志气,在苦干实干中成就不负青春、不负人民的伟大事业。

    (作者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