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啥有人把“歪门邪道”当“取之有道”

    

    

    罗浩声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语出《增广贤文》,意思是一个人想获得金钱和财富,要通过合法劳动和正当途径。然而,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手握权力的人,挖空心思谋求非法利益,并把这种“歪门邪道”当作“取之有道”。已落马的金华市政协原主席陶诚华便是典型一例。

    据浙江省纪委监委近日披露:2008年,时任金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陶诚华,出于对金钱的渴望,在某控股集团项目经理任某某的几番鼓动下,筹了200万元交其“理财”,并约定按月利率3%支付利息。11个月后,陶诚华收取利息66万元。真金白银的回报,使陶诚华的发财梦越做越美。此后,他频频向身边的老板们抛出“理财”投资的“橄榄枝”。出资入股、间接持股、他人代持,陶诚华当起了“影子”股东,在与商人老板们心照不宣的默契配合中,胃口也越来越大,短短几年时间,身价翻倍上涨,腰包越来越鼓。据办案人员介绍,陶诚华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前后获利共计1075万余元。

    从近年来我省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例看,将违纪违法的“歪门邪道”当作“生财之道”的官员,并非只有陶诚华。如曾担任丽水市副市长的林康,从2003年开始,先后以集资方式,参与一些茶叶商、房产商、开发商在外省的投资项目,本金也从起初的几十万元,增至后来的数百万元。而这些所谓的集资,有的年利率回报高达50%。有的老板为巩固与林康的关系,在本息付清数年之后,还以补贴为名送上巨额“红利”。如曾任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的何美华,在帮助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短时间内拿到26亿元土地出让金返还款后,一次性拿了2000万元好处费。为遮人耳目,又以借款为名,转而投资拟上市的某服饰公司“以钱生钱”。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纵观这些落马者,他们之所以从当初“奋发有为、谨小慎微”蜕变成后来“胆大妄为、无所不为”,一个共同的内因就是,利欲熏心,人生价值的天平发生了倾斜。有的和商人比财富,觉得自己付出太多、挣得太少;有的和老板比享受,觉得辛辛苦苦太不值得了。膨胀的贪欲一旦被激活,便一发不可收拾,让他们彻底沦为金钱的奴隶,深陷“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泥潭不能自拔,进而把权力当成为己谋利的工具。最后,落得一无所有乃至身败名裂的下场。就如陶诚华在忏悔时所说,“各种打着理财投资旗号的所谓市场行为,让自己迷失了方向,在自我陶醉中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只可惜,这番醒悟,来得太晚了。

    心存侥幸,也是一些腐败官员走上“歪门邪道”的根源之一。在中央大力反腐的背景下,如今监督之网越来越密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空间,得到了极大压缩。但仍有少数官员抱有侥幸心理。有的认为,自己的利益交换行为,是点对点进行的,操作手段更为隐蔽和“高明”。如当“影子”股东、投资理财、搞期权交易等,是在暗地里进行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组织上难以掌握,行为上不容易界定,可以瞒天过海,心安理得地拿好处。有的在获知自己被调查的消息后,还与人订立攻守同盟,在暗中转移资产,企图逃避法律制裁。殊不知,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苦难的童年,励志的少年,奋进的中年,痛苦的晚年”,是不少贪腐官员相似的人生轨迹。有的官员在落马后,总是痛哭流涕地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成长之路是多么艰辛、多么不易。可是,他们的人生,早已伴随那些胆大包天的行为,走上了不归路。所以,为官从政者,想要求得一世平安,还是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牢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