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虎口拔牙勇气 抢订单拓市场

    

    

    

    记者 俞永均

    

    最近,宁波某知名外贸企业老总在公司官微刊发了一篇长文,题目叫《扛旗争先,团结一致向前进》,引起业界共鸣。这位老总在文中指出,“必须要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保订单,接订单,抢订单。目前供应商普遍缺订单,订单萎缩和订单疲软现象很明显,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把保订单、接订单和抢订单放在一切工作的前面,这是生死存亡之战!”

    宁波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7%,其中出口增长20.4%,进口增长11.4%。不过,出口月度增幅逐月下降,外贸企业整体接单和出货情况不甚理想,亟须引起重视。

    笔者与多位外贸企业家交流发现,“稳订单”正在成为2022年宁波外贸的关键词之一。今年以来,欧美客户的订单出现一定萎缩,特别是3月份至今,由于俄乌冲突影响,欧洲市场尤其是乌克兰周边国家采购量明显下降,相关工厂普遍缺订单,这对宁波外贸未来出口带来了不利影响。为此,建议宁波广大外贸企业以虎口拔牙的勇气,抢订单拓市场,防止外贸出口大起大落,为经济平稳增长再立新功。

    要各显神通抢订单。订单是外贸企业赖以生存的“食粮”,正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有手中握有一定量的订单,企业才能正常运转。那么,订单从哪里来?一要稳住老客户,与长期合作客户共担风险、共同进退;二要拓展新客户,一旦疫情形势好转,就要派出外贸业务员走出去跑市场,让这些“空中飞人”忙起来,或者通过直播、举办线上订货会等手段,主动推销新产品。

    要眼睛向内拓市场。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对外公布,意见就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部署。日用消费品是宁波的出口拳头产品,在国内市场有较好的口碑和知名度,这为内外贸一体化提供了雄厚的产品基础。希望外贸企业引进一批市场营销和产品设计的专业人才,外贸内贸双管齐下,努力实现订单新突破。

    要主动出击拓市场。从海关数据看,一季度宁波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5.1%、21.8%和1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1.1%,市场结构整体不错。二季度和下半年,宁波外贸企业要继续完善市场结构,特别是加大对RCEP其他成员国和非洲、中东市场的开拓力度,做到“东方不亮西方亮”。

    要尝试新的贸易方式。疫情对传统外贸冲击较大,同时也给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方式带来了发展契机。今年一季度,义乌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0%以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力,拉动出口增长42.4个百分点。宁波外贸企业也要积极尝试新的贸易方式,通过渠道创新、模式创新赢取新订单。

    此外,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要营造良好氛围,帮助外贸企业缓解国际物流、融资、用工等压力。比如,引导进出口商协会组织中小微外贸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对接,支持宁波舟山港开通出口跨境电商海铁联运专列,推动银行机构进一步开展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提升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