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详解:

为啥不在获救鲸鱼上安装定位信标?

    

    

    

    

    

    

    记者 董惊鸿

    象山县委报道组 陈光曙 

    

    在经过长达21个小时的接力救援后,在宁波象山县石浦科技园区附近海域搁浅的抹香鲸,被成功引导至水深约28米的南韭山海域,随即船上的工作人员切断牵引绳,鲸鱼恢复自主下潜的能力,自主游回深海,实现脱困。这条获救鲸鱼的后续情况牵动了许多人的心,鲸鱼究竟去了何方?在经历长时间搁浅,各器官受到挤压后,这条鲸鱼又能够活多久?不少网友不禁发出疑问,为什么不像江豚一样,在鲸鱼身上安装定位信标,以跟踪鲸鱼的后续动态呢?

    为此,记者昨天联系了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炳耀。陈炳耀从事鲸类种群相关研究18年,此前多次参加抹香鲸、大翅鲸、布氏鲸搁浅救助行动,经验丰富,此次,他也通过线上交流方式协助参与救援行动。

    陈炳耀告诉记者,当时鲸鱼的状态比较虚弱,大家对能否救回鲸鱼心里都没底,此时对鲸鱼安装背刺式定位信标,鲸鱼会因为不适而挣扎,也会更紧张,加速其体力的消耗。而当时救援的第一要务是尽量保存鲸鱼体力,为后续成功救援创造条件。

    在微博上,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林业工程师周佳俊也对此问题做了说明:“主要是因为省内没有单位备有信标装置,中科院深海所的专家赶来时,鲸鱼已经被拖到外海了。而且就算有设备,安装在抹香鲸这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身上,需要农业农村部审批许可,程序上也来不及。”

    因此,陈炳耀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购入相关定位设备,并对如何安装进行培训,以备不时之需。

    陈炳耀教授说:“一般来说,定位信标可以跟踪监测生物的游泳深度、游泳速度及加速度等相关数据,并记录各种声音。以此了解动物的行为、活动轨迹及活力等情况,并获取外界声音对动物行为的影响等信息。这次救援任务时间紧、难度大,因此没法给鲸鱼安装相关设备,后续也很难对其进行跟踪监测。但我们会持续关注获救鲸鱼,有任何情况,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新闻链接

    

    据介绍,在鲸鱼等海洋生物上安装定位信标一般有四种方式:

    一种是将定位信标通过吸盘吸附在生物体身上,这类方式,对鲸鱼等海洋生物几乎没有伤害,但也有明显缺陷,因为固定方式不太稳定,一般几个小时之后就会脱落,无法对鲸鱼等海洋生物进行长期监测,记录的数据量也有限。

    第二种是马甲式,这类设备主要应用在没有背鳍的小型豚类身上,如江豚就会通过穿戴的方式安装定位信标。

    另外一种比较常见的方式就是背刺式,这种方式在抹香鲸这类大型鲸类身上尤为常用,一般是扎入背部的脂肪层中,虽然会造成轻微伤口,但鲸鱼这类大型海洋生物生存环境复杂,与鲨鱼等攻击性较强的鱼类造成的伤口相比,这点伤口显得微不足道,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固定时间长,有时可长达几个月之久,便于长期跟踪监测工作的开展。

    最后是螺栓式,通过穿透背鳍、拧上螺丝固定,安装难度大。这种安装方式最牢固,但对被安装动物的伤害也最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