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特色产业园盘活低效用地

    

    

    凌 波

    

    日前,宁波日报报网端联合推出“低效用地‘变形记’”系列报道,通过聚焦园区、企业“腾笼换鸟”的新实践,探寻宁波解决工业用地瓶颈的“金点子”。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土地是支撑和保障工业化的基础要素,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城市用地高度紧张,各产业、项目用地需求迫切的当下,推动宁波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必须在土地要素等方面进行有力保障,这不仅关乎工业经济发展的必要空间,充分发挥工业的“压舱石”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平稳运行,更是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

    宁波是工业大市,工业在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城市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底气所在。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表明,宁波一二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9%、54.9%和44.2%,工业的贡献率最高。在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成为宁波国民经济的主导,担当着经济发展主引擎角色。然而,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工业用地不足,已成为制约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之一,不仅难以为城市功能提升提供空间保障,也难以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载体支撑,成为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拦路虎”。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如今,宁波不少地方还有大量低效用地,工业用地存在布局散乱、利用粗放、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些“低散乱”现象,占用了土地、市场等大量资源,挤压了重大项目和优质企业发展空间。一大批“大好高”项目等待落地,却因为土地制约,无地支撑;一大批优质企业等待建设,同样苦于无地可用,发展受限。低效用地还滋生了环保、安全等诸多隐患,影响城市能级提升、产业升级转型、生态环境改善。

    各地实践表明,创建特色产业园,是盘活低效用地的一种有效抓手和途径。特色产业园,是根据区域发展规划和经济特色,把小型、分散的同一产业链上各类企业,统一集中起来,形成的各具特色、专业分工的产业集聚区。它是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服务集中的重要载体,担负着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等重要使命,给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打开了一扇门。近年来,宁波各地围绕低效用地整治,努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和综合效益,让“寸土”长出“寸金”。2019年以来,鄞州在全省率先启动工业土地全域治理试点工作,通过深挖广拓存量空间、精准高效配置资源,有效破解产业发展空间从哪来、怎么用的问题,逐步探索出一条向存量要空间、要效益的工业土地综合整治新路。根据计划,鄞州将着力构建2个“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和4个高能级产业集聚区,未来将引导80%以上工业企业入驻产业集聚区。

    特色产业园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由于园区把特色企业集中起来进行规范化生产运作,避免了个体分散经营、粗犷发展的模式。从土地利用的角度来看, 让不同的优势企业入园,通过“腾笼换鸟”,既解决了发展空间不够问题,又能集约利用土地,提升经济密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去年,宁波公布了首批特色产业园,18个特色产业园入选。这些园区产业定位明确、分工协作合理、主导产业特色优势明显,符合我市产业重点领域发展方向,推动了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可持续地高质量利用。

    特色产业园是对“亩均论英雄”理念的一种探索,旨在通过政企双方共同努力,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力,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亩均贡献率。一个优质的特色产业园,便是一个生产要素聚集的洼地和社会资本投资的福地, 最终会形成强大的磁力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在同一园区集聚,从而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