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要闻/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代表委员点评被告人沙迪德故意杀人案:

保障程序实体公正,彰显法治精神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钟法

    

    昨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了美国籍被告人沙迪德·阿布杜梅亭(以下简称沙迪德)故意杀人一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沙迪德死刑。本报记者就该案有关情况采访了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涉外委副主任赵永清和宁波市政协常委、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魏杰,这两名代表委员旁听了该案的庭审和宣判。

    赵永清和魏杰在采访中表示,该案保障了程序实体公正,彰显了法治精神。在程序上,该案的审理既充分保障了被告人沙迪德的知情权、辩护权、领事保护权,也维护了被害人及其亲属的合法权益,很好地落实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充分展现了庭审实质化的效果。在实体上,该案的判决结果严格遵循了罪刑相适应原则,不因其是外籍身份而影响定罪量刑,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赵永清认为,该案被告人沙迪德是外国人,不通晓中文,由法庭聘请的翻译人员通过同声传译帮助沙迪德了解庭审进程,充分理解合议庭、公诉人和辩护人的意思表示,同时也向法庭精准传达了沙迪德的辩解,对案件审理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沙迪德未聘请律师的情况下,法庭为其指定了两名辩护人,辩护人申请了证人出庭,这些举措都充分保障、实现了沙迪德的知情权、辩护权。赵永清还注意到,旁听席上的沙迪德国籍国领事官员也全程旁听了庭审,说明被告人的领事保护权也得到了充分保障。

    “本案的审理有不少特别之处,庭审采用了七人合议庭形式,有四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加强了重大案件司法民主性,相信在对该案事实和证据认定的客观性、公正性上,起到了正面作用。该案在审理中,还有证人、鉴定人、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对案件事实和被害人死因、伤口特征等关键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让旁听人员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清晰的认知。”赵永清说。

    魏杰认为,该案被害人亲属虽然没有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但是被害人亲属的诉讼代理人出庭,充分表达了被害人一方的诉求和对法院审理本案的意见。这是新刑事诉讼法施行以来,她了解到的第一起没有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但诉讼代理人出庭的案件。这不仅是对被害人及其亲属的慰藉,也彰显了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该案的公开审理和宣判对社会公众起到了教育引导作用,成年人应该理性对待纠纷和挫折,平和有效地解决纠纷。暴力不能解决问题,否则无论对个人、双方家庭还是社会都是一场灾难。”魏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