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换书”阅读成为风尚

    

    

    李国军

    

    据昨天《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春日的约定”第七届招宝蒲公英换书大会在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举行,同学们带着自己心爱的书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赴“换书之约”。

    图书的最大价值就在于阅读。将自己闲置的好书拿出来换取自己需要的有用的书,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一方面,让书成为一种可循环、再阅读的“精神”资源,解决了“没地方放书”、丢掉卖掉可惜又浪费的尴尬处境。另一方面,在体验交换乐趣、分享阅读快乐的同时,将会学到更多领域的知识,从而增强了自主学习的自觉性。此外,换书也是开启低碳阅读之旅的具体举措。

    换书,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来说,都是一项有益的活动。现在每个家庭的图书都较丰富,但自己的书再丰富也是有限的,个人之间、个人和图书馆等机构之间相互换书,阅读范围更广,能够阅读的书就会更多。通过“换书”,能让书籍有效流动起来,提升图书价值。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现在有很多孩子参与换书活动之中,孩子们把自己读过的书拿出来交换,换回自己喜欢的书,培养了与他人交流的习惯,对孩子们的成长非常有益。

    阅读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好书是任何一个时代的宝贵存在,创新型国家、学习型社会,需要馥郁书香熏陶。让“换书”阅读成为风尚,有助于促进绿色阅读,推动全民阅读。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