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国内国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4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白鹅:蓬岛珍味惠田农

——地理标志富农兴业⑤

象山白鹅。 (李芮 摄)

    

    

    

    

    

    

    记者  王岚 殷聪

    通讯员 蒋世杰 

    

    额顶丹霞气宇轩,曲颈高歌绕乡游。

    红顶白羽的大白鹅,是象山人心中公认的大明星:不仅因为它身姿优美,歌喉嘹亮,还是一个能下“金蛋”的宝贝疙瘩。

    50岁出头的象山人陈文杰,从小跟着父亲饲养种鹅,经过近40年努力,已拥有全国最大浙东白鹅种鹅公司,是名副其实的“鹅司令”。说起自家的白鹅,陈文杰总是滔滔不绝:“首先肯定是好吃嘛,肉质细嫩、口感顺滑、营养价值高;其次好养,食草为主、长得快,不容易生病,饲养省钱。”其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陈文杰说,自己刚开始做种鹅生意时,仅有28头白鹅。如今,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已有种鹅30多万头,年产苗鹅六七百万头。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陈文杰十分好学。平日里,他时常去自家种鹅场研究大小白鹅的状态与习性。“饲养环境、市场需求等一直在变,我们只有不断研究探索,才能让大白鹅更好地适应现代养殖,继续下‘金蛋’。”陈文杰说。

    在陈文杰开办的文杰大白鹅养殖有限公司里,养着一群产蛋期种鹅,它们被放养在铺了透水软垫的露天饲养场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大白鹅生活的标配,这令它们十分放松,总是安安静静低头觅食,或悠闲踱步,或静心产蛋。

    “一天会去捡两次蛋,早晚各一次。”陈文杰说,鹅生性敏感,每当有人靠近,这些大鹅会同时扬起脖子高歌。但在陈文杰耳里,这就是充满激情的“交响乐”。

    与成年鹅“高亢”歌声不同,这里还有刚出壳的幼鹅“唱出”的清新“小夜曲”。

    在一间长长的水泥平房里,两边靠墙处排满了孵化箱。其中几个箱门打开,有职工正在取蛋“帮助”破壳的小鹅挣脱束缚,实现此生的第一次站立。这些红嘴黄毛的“小家伙”,一落地就精神抖擞,睁着圆溜溜的大眼睛“嘤嘤”叫唤。

    “一个孵化箱可同时孵化7000枚鹅蛋,30天时间里,大约90%能成功孵化。”陈文杰说,这些小鹅都已“名花有主”,基本上落地3小时内就能坐卡车奔向周边地区。距离远一点的搭飞机走,会多停留几个小时。“品种好,品牌好,人家种苗卖3元至5元,我们要卖10元多,还抢着要。”老陈满满的骄傲。

    记者了解到,象山县一直以来很重视白鹅品牌保护和推广,特别是2009年和2010年,“象山白鹅”分别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不仅成了当地农户的“脱贫鹅”,还逐渐在互助脱贫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全国知名的“扶贫鹅”。

    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是推动白鹅下“金蛋”的一支重要技术和推广力量。站长李玲说,2016年以来,象山借助白鹅产业实施精准帮扶,县内建成24个种鹅产业帮扶基地,带动43户低收入农户增收,其中26户走上产业致富之路。县外在仙居、嵊州、兰溪,省外在吉林、山东、海南、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建立帮扶基地,带动全国13个省2000余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户均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金建华是象山当地饲养白鹅的受益者之一。2019年,陈文杰出资为他建起白鹅养殖场。在“种鹅有来源、饲料有供应、种蛋有孵化、销售有渠道”的模式下,金建华当年养殖收益就达30万元,从此捧上了“金饭碗”。

    如今,“象山白鹅”开始爬上更多居民家庭餐桌,肉鹅市场显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地理标志推动的品牌化发展,做强肉鹅加工产业,建起一条贯通白鹅全生命周期的致富‘金光大道’。”陈文杰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最新期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