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政在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理赔报告看

宁波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的主因是摔倒

    

    

    

    

    

    

    日前,共保体首席承保单位——宁波人保财险对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进行了分析梳理。

    数据显示,2020年的每月理赔申请量较2019年同期上升。从2020年7月开始,全市已决案件量基本稳定在每月200件左右。其中,夏季炎热天气发生频率更高。2020年7月,2021年6月和7月,单月申请量均突破250件。

    从出险结果看,以一般伤害为主。绝大多数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的原因是摔倒或滑倒,尤其是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

    从发生意外地点看,主要是各种道路,其他发生意外较多的场地有菜市场、田间地头、家门口及附近、老年协会、河边等。

    从受伤情况看,多为骨折、皮肤撕裂、软组织挫伤。其中,8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摔倒造成骨折的占比极高,常见的有左/右股骨粗隆间骨折、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等。

    此外,大部分老人被确诊患骨质疏松症;少数伤及头部的,有脑部膜下出血或硬膜下血肿。损伤情况也很多样,比如火灾导致的皮肤烧伤,被落石砸到、踩到钉子等造成的外伤。

    在多个赔案的“情况说明”中,保险人发现,部分老人发生意外并有明显损伤症状,却过数日后方到医院就医,个别老人甚至摔倒后疼痛了半个月才接受诊治,往往令病情加重,不利于治疗和康复。

    据分析,老年人发生意外的场所基本是日常活动区域,并无明显的危险特征,预防的关键还是要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定期做好体检,清楚认识自身的健康情况,采用科学方法减轻骨质疏松、高血压等症状,以提升应对外部伤害的能力。

    一旦发生意外,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特别是高龄老人,因对症状感知力不强,家属需经常性关注并及时应对。

    (王佳 甬珉宣) 

    

    

    防摔倒小贴士

    

    

    老年人的活动场所要平整、干爽、没有障碍物,坐便器、浴缸及楼梯两旁有扶手,家庭照明采光良好。避免在有水渍处行走,以防不慎跌倒。房内夜间应保持地灯开启状态,以防下床跌倒。

    注意药物副作用和相互作用的影响,对于服用多种药物的老人要进行跌倒风险的评估,以确定是否需要更换或停药,避免药物对平衡和注意力的负面影响。如服用安眠药或感头晕时,应暂时卧床休息。

    如果发现老人躁动、意识不清时,应加床栏,居家没有护栏的在床边用椅子护挡,或适时给予保护性约束。

    老人外出行走时,应尽量选择有人陪护,若无家属陪护应靠边扶墙或借助手杖行走。避免使用踏凳或梯子去够高架上的物品。

    老人慎穿拖鞋行走,要穿防滑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