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首次启动地理标志产品企业质押融资

慈城年糕地理标志 获银行3000万元授信额度


慈城年糕距今已有数百年生产历史,目前年产值超过1亿元,产品畅销海内外,是江北具有地域特色的农特“金名片”。(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陈丽萍 刘雨)“没想到不用房产抵押、不用担保,只凭纸质商标证书就能质押申请到贷款!”近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和慈城镇人民政府联合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宁波江北支行举办“慈城年糕”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签约仪式,宁波义茂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邵萍拿到100万元的授信额度后激动地说。这是江北首次启动地理标志产品企业质押融资活动。

    据了解,2020年11月,冯恒大等四家年糕龙头企业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使用“慈城年糕”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近年来,随着年糕产业迅速发展,涌现出30多家年糕产业上下游企业,但其中绝大部分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为可抵押性固定资产较少,普遍存在融资困难等问题。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推年糕产业高质量发展,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开展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通过对产品本身和品牌建设情况的全面评估,实现以地理标志产品商标作为质押获得融资授信。目前,冯恒大、义茂、塔牌、如意四家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企业分别获得了100万元授信额度,慈城年糕产业协会获得了3000万元授信额度。

    “我们采用先授信后审核的方式,相当于银行给企业发了一张‘信用卡’,这些授信额度可以随用随取。”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一般融资授信相比,地理标志产品企业授信采用知识产权质押的形式,具有额度高、利率低、审批快等优势,同时可以不用担保,零费用评估。

    “知识产权不光能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如今还能引来资本活水,真是大大拓宽了我们企业的融资渠道。”拿到授信的宁波江北慈城冯恒大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纪平信心满满,他表示将利用好这笔授信,加强品牌建设,真正将“知产”变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