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成立全市首家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林杰荣 何可人)昨日,记者从奉化区检察院获悉,为进一步深入做好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系全市首家。

    今年3月,奉化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案件中发现,被害人小倩系未成年人,尚在读书,但其为了兼职赚取生活费用,早早出来寻找工作,却不慎遭到犯罪分子欺骗。检察官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小倩的父母存在监护缺失和管教方式不当问题,致使未成年的小倩想要早日离开家庭独立生活。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保护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基础,今年1月生效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更是将“家事”上升为“国事”,让父母“持证”上岗,“依法”带娃。

    为推动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家庭监护不力问题,向家长精准传递“依法带娃”的法治理念,4月初,奉化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心之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从教育模式、亲子关系、监护能力等各方面对小倩的监护状况进行调查评估,结合调查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措施和方案。

    “是我们平日里没有好好了解孩子,与她交流,才导致了在监护教育上的缺失,让孩子受到了犯罪侵害,今后我们一定好好履行监护职责,做称职的父母”。日前,奉化区检察院检察官向被害人小倩(化名)的父母送达了《督促监护令》。

    案件办结后,奉化区检察院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与区妇联、关工委以及相关社会专业机构就如何加强协作、整合资源、推动形成家庭教育指导合力进行座谈交流。会上,多方签订了《关于联合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以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较强的细则规范了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同时,还揭牌成立了“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

    据悉,今年以来,奉化区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针对家庭监护缺失或教育不当、“甩手家长”等问题,已依法发出《督促监护令》3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0余次,以“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的有机结合,唤醒“缺位”家长,更好地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推动构建齐抓共管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