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导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我市8个案例入围工信部典型案例名单

    

    

    

    

    本报讯(记者殷聪)受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委托,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了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宁波8个案例入围,数量占总名单的7.2%。其中,镇海创新“2+5+X”模式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入围地方政府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名单,野马电池、博汇化工入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名单,创元信息、第元信息、云朵网、九寰科技、中之杰入围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案例名单。

    近年来,我市通过推广“点线面”智能制造应用模式,加快推进三年大改造,分规模、行业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型,一批龙头企业已走在智能化转型的前列,但仍有一批中小企业深受“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困扰。

    “如果说大型企业是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那么中小企业就是数字化转型的中流砥柱,只有确保更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掉队,才能真正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0》显示,我国还有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阶段,真正享受到数字化红利的中小企业并不多。此次工信部公布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目的就是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做好数字化改造这道必答题,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主战场。”该负责人说,宁波目前正加快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按照计划,宁波将全力实施“两个全覆盖”(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和中小微企业上云全覆盖)计划,在加快“大优强”企业从制造数字化向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推动规上企业从生产线自动化向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升级的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实施关键环节的数字化和机器换人。力争今年建设数字化改造项目1000项、市级以上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0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