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眼中长期 “贷”动新发展

    

    

    记者 张正伟

    北仑区委报道组 金鑫星 支鸣飞

    

    “抓住机遇,研发红外测温仪配套部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宁波明鑫电器机械制造有限负责人陆明明果断决策上马新项目。

    明鑫机械是北仑大碶的一家制造业企业,主要开展模具开发、精密铝锌压铸、精加工及表面处理业务。这两年疫情反复,陆明明看到了医疗器械领域的前景,但一直按兵未动。因为研发生产医疗器械至少要上千万元的投入,明鑫机械企业规模小,银行提供的多为短期小额贷款,难以“解渴”。

    北仑农商银行大碶支行获悉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该企业量身定制中长期贷款1000万元,一下子解决了陆明明的困难。“相比以前的贷款,这笔资金额度大、利息低、期限长,让我们可以安心上马新项目,研发新产品。”陆明明说。

    甬贸贷余额30万元、阳光税银贷余额200万元、科技阳光贷余额370万元、中长期贷款余额2400万元……在北仑农商银行提供给宁波明鑫机械的最新信贷产品清单上,中长期贷款已经成为企业资金来源的“主流”,不但解决了中小制造企业求贷无门的窘境,也为企业着眼长远、转型升级“贷”来新希望。

    2020年4月,北仑区政府联合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在北仑率先启动全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提升专项行动试点。作为全市唯一试点区域,这两年,北仑区加大政策激励和金融创新力度,共为逾1900家企业提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近180亿元,企业数量和贷款余额分别比启动前增长近3.6倍、2.5倍,提前9个月完成“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20亿元”的原定目标。

    有什么“押”什么

    企业不再为中长期资金犯愁

    “四处跑资金,还是宁波银行提供的这笔贷款额度高、使用灵活。”宁波大利胜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定强一提到企业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就说宁波银行的设备融资租赁贷帮了大忙。

    作为我市少有的持牌经营融资租赁的金融机构,宁波银行这次推出的设备租赁融资中长期贷款抵押率100%,而且不规定资金用途,企业还款达到50%,信贷额度还能自动恢复满额状态。

    “我们企业固定资产并不充裕,就是这些进口设备值钱,没想到宁波银行一眼就看上了。”邱定强说,宁波银行不但提供了750万元设备融资租赁贷,还配了600万元信用贷款,一下子盘活了企业资产,解决了流动资金缺乏的困境。

    同样感到高兴的,还有北仑区的一家从事丙烯和甲乙酮研发、生产的新材料企业。这家初创期科技企业没有固定资产,产品还在研发中,贷款被抵押物卡了脖子。没想到,建行北仑分行根据“科技流”评价体系,一下子就发现公司的知识产权参数上乘,很快以此为据提供经营周转信贷,其中一年期以上的资金占了近一半。

    北仑中小制造企业居多,抵押物不足往往成为贷款的最大拦路虎,

    

    人行北仑支行引导辖区金融部门分门别类、大胆创新,梳理推广固定资产项目(基建类、技改类)、设备融资(买方信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厂房按揭贷款和物业经营性贷款“五种模式”,让企业有什么“押”什么,借贷有门。

    据统计,两年来,北仑区有1600余家制造业企业通过“五种模式”获得中长期贷款156亿余元,其中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最受欢迎,户数和余额新增量分别占“五种模式”新增户数和余额的98%和61%。

    生产系统“暴露”融资点

    信贷资金不再“拆东补西”

    受政策、监管、产品等门槛限制,制造业企业很难获得中长期贷款,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更是雪上加霜。为了帮助困境下的制造业企业突围,实现贷款周期与生产周期同频共振,北仑区金融部门在总结推广“五种模式”的基础上,推出七大特色产品,帮助各类企业稳定获得中长期资金,不再“短贷长用”“期限错配”。

    这两天,北仑恒奇模具负责人沃海杰放下了长期悬着的心。由于中行北仑分行及时发放1000万元贷款,公司的物流、生产维持正常,而且由于是中长期资金,提升技术、开发新品已经提上了公司发展的日程。

    问起这笔贷款的由来,还要说说中行北仑分行业务经理“犀利”的眼光。在日常走访中,该行业务经理从授信客户那里得知:模具企业都有自己的生产系统,全程记录企业生产环节的数据。“这些数据是企业最真实的信息,完全可以作为贷款的参考。”该行普惠部经理周文斌告诉记者,他们与分行共同攻关,为北仑模具行业量身定制了首个“金融+工业互联网”信贷产品——智模贷,一下子解决了许多中小模具企业的融资痛点。

    除了智模贷,目前服务北仑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产品还有汽配贷、石化贷、厂房按揭贷、模具企业贷、科创信用贷和装备制造贷,基本实现了“一个行业一项产品”。目前七项产品授信金额近34亿元,惠及企业逾110家。

    “我们将加大工作创新力度,进一步为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放开准入、完善激励、缩小价差、拉长期限。”北仑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探索小微企业园中长期融资标准化服务和开展工业社区定向服务,让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惠及更多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