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4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平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现场会上强调

坚持民呼我应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本报讯(记者黄合)昨日,我市首次在代表建议交办前举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现场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强调,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由“办文”向“办事”、“答复型”向“落实型”、“解释型”向“解决型”、“闭门办”到“开门办”的转变,切实解决建议涉及各方面问题,更好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华伟代表市政府讲话,宋越舜主持,胡军及彭朱刚参加。

    会上,市发改委介绍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经验。赵永清、徐建华、邱新志、徐鹏等市人大代表就加大白色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宁波铁路枢纽规划建设、更好发挥智库作用、高效落实稳链纾困助企政策等提出意见建议。

    张平指出,要增强政治意识,充分认识到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和抓手。要增强人民意识,充分认识到每一个建议都来自基层群众,承载着人民对政府的期待,体现了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增强法治意识,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是行权履职的重要工作和重要途径,政府承办代表建议是依法保障代表权力、依法行政的法律职责。要增强人大意识,充分认识到督办代表建议是人大工作的重要方面,政府及其部门要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张平强调,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坚持“民呼我应”,认真研究办理代表的每一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到勇于负责不推诿,落实责任不拖沓,兑现承诺不落空,严格程序不走样,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提质增效”,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推进,增进沟通联系,让人大代表有更深参与度、更高满意度、更好感受度。要坚持“守正创新”,做到建议提出更加精准、部门承办更加精心、人大督办更加精细,不断创新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让“办”的过程也成为“干”的过程,切实提高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的实际解决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