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0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傅万久:

海军对我们很好,让我们圆了梦

    

    

    

    

    记者 苟雯 李敬平

    

    在慈溪市坎墩街道,傅万久和钱海军并肩坐在一条长凳上翻阅着一本相册,里面记录的是2017年,他们一群“70”“80”“90”后和钱海军的“情牵夕阳·梦圆北京”之行。在这一趟旅程中,他们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在全聚德门前合影。照片里每位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翻看相册的时候,钱海军拿出了手机给老人看自己保存的“独家”照片:“这是我们在天安门城楼上,还记得吧?”“对的,那时候我们一起去的。”

    对傅万久来说,去北京一直是他的梦想。作为一名参加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的老兵,他一直盼望着去天安门看升旗仪式,去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个礼。实际上,去北京不仅是傅万久的愿望,也是钱海军帮助过的很多孤寡老人的心愿,对他们来说,到过北京就相当于走遍了全中国。

    为了让老人们圆梦,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他们出发了。一路上,钱海军、随队医生和志愿者们忙前忙后,每天还要给老人们量血压确认健康状况。“海军对我们很好,在北京的时候一起吃饭,他会帮我们把菜夹到碗里。”傅万久说。

    终于,他们来到了天安门。当傅万久看到国旗升起的那一刻,他眼含热泪,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如今回想起这次经历,傅万久仍旧很高兴。“我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也没有遗憾了,感谢志愿者为我们圆梦。”他说。

    23年间,钱海军结对困难老人100余位,其中很多是孤寡失独老人。今年4月,作为宁波市人大代表,他提出了关于发展老龄用品制造业企业的建议。对老年人的关爱,已然成为他的牵挂。

    他牵挂着老人,很多受过他帮扶的老人同样记得他。在慈溪市健民村王爱娣老人的家里,挂着慈溪市“千户万灯”公益项目的铭牌,上面写着钱海军的名字。“钱师傅和志愿者给我家改造完线路,我觉得很好。”王爱娣说,之前家里的线路很凌乱,没有漏电保护开关,改造后,电线不再裸露在外,更加安全,换了节能灯,屋里变得更亮堂。

    钱海军每次走进老人家里时,都会留下一张名片,上面印着他的电话号码以及电力义工钱海军几个字,电话号码尤其醒目,这正是为了老人在需要找他修电路的时候,能够看得更清楚。这样,他赶到老人家里也能更快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