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母可24小时陪伴

我市有了首个新生儿家庭化病房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马蝶翼)宁波市妇儿医院开出我市首个新生儿家庭化病房。5月3日,全新的新生儿家庭化病房迎来了首个入住家庭。

    不同于一般儿科病房,在新生儿家庭化病房,家长可以24小时陪着宝宝,与医护人员协作,参与治疗护理,促进宝宝早日康复。

    据介绍,目前,新生儿家庭化病房共设有18张床位,主要针对出院前过渡期的早产儿,生命体征稳定并无须静脉输液治疗以及一些轻症新生患儿。与普通新生儿病房相比,家庭化病房在设计理念上更加注重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无线WiFi覆盖、24小时热水、独立卫浴、独立新风空调系统、冰箱、彩电、微波炉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每间病房除了温馨舒适的生活设施外,还设有独立新生儿抢救单元,如辐射床、心电监护仪、吸痰吸氧装置等,并配备中央监护系统。病房还配置了高年资NICU专职护理人员和高年资医生团队,指导新生儿家长更好地照顾宝宝。

    新生儿中心围产儿科副主任徐莉敏介绍:“新生儿家庭化病房,让父母参与非重症新生儿的医疗照护过程,一方面可以避免因客观隔离造成的紧张和焦虑,另一方面可以让父母尽早建立与孩子的情感联系、学习护理技能,对婴儿疾病的康复、出院后的持续照顾以及家庭关系的和谐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最重要的一点是,宝宝和父母待在一起,恢复得会比自己独自住院快很多,所以我们也很提倡这种医疗方式。”

    特别是家长护理技能的学习,在家庭化病房,由丰富临床经验的新生儿高年资护士在宣教室或床边授课,帮助家长学习新生儿的日常生活护理,以及母乳喂养指导、智护训练、袋鼠式护理、新生儿呛奶的紧急处理等专业照护技能,减少体弱的早产儿再入院的风险。出院时由儿童保健专家对新生儿的神经运动发育进行评估与早期干预指导,以及家庭养育照护相关技能的培训与宣教等内容,促进婴幼儿的早期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