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王集团:数字赋能,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民族品牌再塑核心竞争力

    

    

    

    

    编者按

    

    文化产业是“十四五”国家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是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全面发力之年,我市着力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上实现新突破,丰富文化供给、做强文化产业,更好实现精神富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文化产业“新势力”成长计划,做强做优传媒、影视、音乐、演艺等业态,让文化的力量更好滋养人心、引领风尚、促进发展。

    “新势力”泛指文化产业的新兴业态、新兴技术、新型企业、新消费模式场景以及新生力量群体。从今天起,宁波日报报网推出“寻找文创‘新势力’”系列报道,聚焦文创企业的成长故事、创新路径和发展趋势,反映宁波文创企业在数字化浪潮的引领下,抢抓新技术、新业态、新消费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向高层次、全链条、数字化迈进,跑出文化先行的加速度,攀上精神共富的新高度,驶入数字化改革的快车道。

    

    记者 厉晓杭 

    鄞州区委报道组 徐庭娴

    通讯员 朱碧辰

    

    大众对音王这个民族品牌并不陌生。远至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五国会议,近至宁波城市大脑、宁波院士中心、今年央视春晚,都有音王的身影。音王发展至今34年,已成为全球音视频智能化集成产业龙头企业之一。

    文化生产领域的变革与科技进步息息相关。目前,文化产业数字化在两条道路上齐头并进:一是新兴产业的兴起,二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音王便是紧抓数字化风口,依托科技创新锻造产品内核,不断延长文化产业链和优化结构,成为文化企业踏浪转型的弄潮儿。

    走进音王集团的音视频智能科技馆,“黑科技”无处不在:沉浸式音响系统让人360度感受天籁之音;智慧教室的自适应拾音扩声系统让坐在角落的听众也可清晰听到演讲人的精彩发言;智慧LED触控一体屏让无纸化视频会议更加轻松便捷;智慧物联网云平台集管、控、运营为一体,清晰展示了音王的产品生态链;直视显示(LED)多功能全景声数字影院给人带来全新的视听享受……这其中,很多产品是音王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文化产业的必然趋势。我们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系统技术,围绕客户需求,洞察自身的数字化赋能方向,努力推进传统文化企业数字化转型。”音王集团技术副总裁闫国华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在智慧会议、教育、城市、文旅等九大领域建立了丰富的音视频系统整体集成数字化产业链。

    后疫情时代,文化企业发展交织着压力和动力。高文化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统一的产品,必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宠儿。企业想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再塑核心竞争力。多年来,音王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加速培养智能制造人才,不断追求变革与超越,从容面对国内外市场环境的风云变化。去年,音王入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2021年最新公布的全球专业音响与乐器行业225强中,音王跻身第16位。

    34年深耕文化制造业,使得音王这个民族品牌厚积薄发,大放异彩。“杭州亚运会有多个主场馆选用了我们的扩声系统,音王也承担了音频设备安装、技术支持和调试等服务。”闫国华告诉记者,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音王采用线阵列扬声器布局模式,解决了声压级的覆盖以及语言的清晰度要求;在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根据体育场的建筑结构空间,音王采用TS系列同轴可调指向性音箱和FW系列远程号角音箱,以分散式吊装的安装方式,使音响覆盖整个比赛场地和观众席区域。

    共同富裕,文化先行。音王一直在探索实践。“公司历时6年多斥巨资研发了智慧文化综合体。这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创新型产品,有望创新国内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闫国华介绍,该综合体将智慧与现代视听技术完美结合,开国际国内先河,将传统影剧院打造成文化产业新业态、新形式的数字文化产品,有望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发挥引领作用。“依托新平台,希望未来音王能够架起更多文化‘连心桥’,深化文化协作成果,让文化生活焕发新活力,助力文化共富。”

    专家点评:

    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副院长陈建祥:

    音王集团是制造业单项冠军,是宁波制造业硬核力量的代表性企业。我曾经带课题组去音王集团调研,对其产品印象深刻。音王注重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行业带来了新风向,为文化制造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音王集团善于抓住机会窗口,加强技术和模式的创新,成功实现从设备制造商向系统服务供应商的转型,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音视频智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其转型发展模式对宁波其他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具有良好的借鉴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