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化解一件事到规范一个企业

余姚以仲裁建议书“开方诊脉”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周琦)“处理一场劳动争议费力又费神,仲裁院的同志专门给我们梳理出用工不规范的地方,让我们知道怎么避免纠纷。”对照着余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给出的劳动仲裁建议书,刚刚打完仲裁官司的余姚一家装饰材料公司负责人开始对自己公司用工流程进行纠正和改进。目前,该公司部分员工未签订劳动合同、未依法缴纳社保、未明确加班工资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从一件纠纷中见微知著,帮助一家企业建立用工规范,余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推出的仲裁建议书,像一份份精准的“用工问题诊断书”和“用工药方”,帮助当地更多企业“健康用工”。

    “我们在仲裁中发现,有些用人单位发生的劳动争议个案,背后还隐藏着较大的群体性隐患。因此,在处理单起劳动争议的同时,我们还以仲裁建议书的形式向用人单位作出严肃提醒,并提供确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引导企业在用工管理上进行自我调整,加强管理、修补劳动纠纷漏洞。”余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一位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一项工作推行以来,当地已向数家企业发出了劳动仲裁建议书,把劳动争议化解从“出现一个纠纷、解决一个问题”推进到“处理一个争议、规范一家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