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老祖宗留下来的 ‘桃花源’保护好、传下去”

    

    

    

    新华社拉萨5月9日电

    记者 王泽昊 格桑朗杰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21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的嘎拉村考察,来到藏族村民达瓦坚参家。近日,新华社记者回访了达瓦坚参。

    【情景回放】

    西藏林芝市嘎拉村,一个“桃花盛开的地方”,被称为西藏“桃花第一村”。那天,村民达瓦坚参热情迎接习近平总书记到家中做客。总书记仔细察看卧室、厨房、储藏室、卫生间等。粮仓里,小麦、荞麦、青稞、豌豆、玉米……总书记一袋袋粮食细看过去,还捧起一捧,迎着光仔细看成色。

    习近平总书记同一家人围坐在客厅里聊家常、算收支账。达瓦坚参告诉总书记,他们家靠着跑运输、桃花节分红、土地流转、种植养殖,收入不错。总书记说:“你们的收入,加减法算出来,好几十万了。很幸福的一家人。”

    村口,村民们都赶来了,身着节日盛装,手捧洁白哈达,欢呼着“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走到他们中间,祝福大家:“扎西德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乡亲们的好日子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是你们自己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要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达瓦坚参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家看得很仔细,问得也很仔细,问厕所通不通水,洗澡的热水怎么来的,幼儿园远不远……他这么关心我家的这些事,让我心里暖暖的。

    我们村桃花很美,总书记说,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福利,送给我们一个桃花源。过去,老祖宗留下的福利,村民常常砍了当柴火烧,我们是守着绿水青山宝库,却不知道该咋致富。

    后来村里干部带着我们围绕桃花做起乡村生态旅游,桃花节从2002年起办到现在,名声越来越大。我们还建设水果采摘园,种植冬季油菜花、青稞等,村里的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嘎拉村变了样。

    今年3月,村里新开了红色研学主题教育展览馆。一进馆,就可以看到总书记来考察时的视频。馆里还有很多老照片、老物件、多媒体视频等,把这些年我们村变富变美的历程展示给更多人,表达我们对党、对总书记说不尽的“突及其”(藏语,意为“感谢”)。

    我们也越来越爱护嘎拉村这个“桃花源”。总书记考察后,大家的环保意识更强了,现在家家户户定期打扫卫生、修剪桃树、养护道路设施,爱护村子就像爱护自己家一样。我们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桃花源”保护好、传下去。

    这几天正是桃花盛开的时候,我们全村人真心希望总书记再来嘎拉村,再来“桃花源”,看看漫山遍野的桃花,看看村里的变化,分享我们的喜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