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挖地坪上拆预制板

公寓楼商铺如此爆改是否违法


雷公巷53号餐饮店下挖地坪,入店内需下3级台阶。
(廖业强 摄)

    

    

    

    

    

    

    本报讯(记者廖业强)进店要下3级台阶,店内空间分2层……鄞州区豪庭公寓楼下餐饮店在装修期间被爆改。这引发了楼上居民对公寓安全的担忧。

    5月9日,网友“nb-xxs”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发帖反映,豪庭公寓楼下雷公巷53号餐饮店不仅下挖地坪,而且凿穿店内预制板,增加空间。另外,彩虹北路上有2家商铺也存在类似情况。

    该网友告诉记者,公寓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而这3家店铺都在楼下,公寓楼经得起如此改造吗?

    5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雷公巷53号店铺名为绍友家·沸腾鱼香精品川菜雷公巷店。商铺门口与店内存在60厘米左右落差,步入店内要下3级台阶,店内空间被分隔成两层,楼梯处的预制板被拆除。此外,彩虹北路103号(兴霸王牛肉彩虹北路店)和109号(“湘村佬”湘菜馆)的店家也正在装修,前者在后厨部位下挖了30厘米地坪,后者拆除了部分预制板。

    5月12日,鄞州区住建局在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跟帖回复,豪庭公寓为框架结构、预制楼板、6层非住宅房屋。其中,楼下雷公巷53号店铺位于大楼一二层,彩虹北路103号和109号商铺位于一层,前两者存在下挖地坪行为,但未破坏房屋基础结构。此外,雷公巷53号和彩虹北路109号商铺拆除了店内预制板,须停工,补办施工手续,对拆除部位采取加固措施,逾期未整改的,将依据相关规定,移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处置。

    当天下午,鄞州区住建局房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非住宅房屋装修涉及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或者超过设计标准加大房屋使用荷载的,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由具备相应专业施工资质的施工企业进行施工。

    他说,豪庭公寓楼下商铺下挖地坪、拆除预制板未破坏房屋基础、结构安全,暂无隐患。但是,雷公巷53号、彩虹北路109号拆除店内预制板前,未根据有关条例的要求,向他们提出申请,出具有资质第三方制定的加固方案,属于程序违法。为此,他们已要求这两家店停工,待加固方案补齐,方可继续施工。雷公巷53号和彩虹北路103号下挖地坪的行为,相关条例并未禁止,他们暂不处罚。

    相关进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发现身边问题,请您继续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