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2年05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

玩转数字人民币 拥抱未来新生活

作为宁波数字人民币试点运营机构之一,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围绕数字货币、数字经济不断丰富消费者支付体验,迅速开展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向公众科普数字人民币,全力推进数字人民币发展。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围绕数字货币、数字经济不断丰富消费者支付体验。

    

    

    

    

    

    

    

    

    

    文/图 殷 聪

    

    “手机屏幕一滑,二维码一扫,就完成了支付,比想象中还要便利。”近日,市民茹女士到中国邮政启运路邮政所给同学寄土特产,抱着好奇的心态,体验了一下数字人民币支付,“注册简便快捷,支付也很顺畅,体验挺好的”。

    茹女士体验的是邮储银行宁波分行邮政特色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自宁波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该行充分发挥“邮银协同”优势,在宁波迅速落地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快递费等多个应用场景。

    便民服务,“邮”支付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形态,与实物人民币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经济价值。虽然支付功能相似,数字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也存在一定差异。一方面,数字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是安全等级最高的资产。另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具有价值特征,可在不依赖银行账户的前提下进行价值转移,并支持离线交易,具有“支付即结算”特性。此外,数字人民币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

    凭借着这些特性,使得数字人民币能够为群众提供一种更为安全、效率、普惠的支付工具,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支付需求,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水平与效率。

    正在邮政网点寄快递的王先生,对柜台摆放的数字人民币宣传折页颇感兴趣。当工作人员告知其可以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支持寄递费支付等功能后,王女士立刻通过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并立即开通了邮储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网点工作人员非常耐心,一步一步教我怎么操作,还介绍了不少数字人民币的知识。一整套流程下来,感觉支付会更安全,家里的老人也能便捷操作,他们可以与时俱进,一起感受一下新科技带来的新变化”。

    正如王先生所言,数字人民币支付并不复杂,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完成注册后,只需在支付时打开该APP,选择对应的银行,在屏幕上往上一滑,就能跳出支付的二维码。

    据介绍,邮储银行宁波分行通过充分发挥邮银协同优势,已在宁波地区240余个邮政网点,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寄递付费等功能,基本实现了宁波邮政网点全覆盖。除了快递费用支付外,该行还开通了象山数字电视、余姚邵同泰堂连锁药店、慈溪城北加油站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让消费者在缴费和支付时拥有更多选择。

    按照计划,该行下阶段将继续整合资源,大力推进“邮”字特色数字人民币新场景,邮政营业网点现有的水电费缴纳、寄包裹、寄特快、信件、警医邮、驾驶证行驶证换证等业务也将陆续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不仅如此,市民可以直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邮资和换证所需的工本费、照片费、体检费等。

    除了邮政网点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应用场景外,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正积极对接宁波地区的各个商户,包括加油站、餐饮单位、药店连锁、数字电视、超市宾馆等各类场景也将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力争覆盖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数字金融,“邮”先行

    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市民对零售支付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隐私性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未来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支付手段。推广数字人民币,让市民了解接受新的支付方式,是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在数字人民币推进工作中的重点之一。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将通过积极推进特色化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加深市民对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热情。

    按照计划,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将围绕邮储银行普惠金融、邮政普遍服务、本地生活场景三大板块,不断探索建设现金管理、消费商圈、代发补贴、公共事业缴费、邮政网点收款、寄递应用、农村电商、本地生活服务八大场景。通过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将针对不同客群开发探索多样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数字人民币服务。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已开立个人钱包超6.5万户,公司钱包500余户,350余家涵盖餐饮、零售、医疗等特色的商户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更多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景点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推进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未来,邮储银行宁波分行将立足转型发展大局,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普惠金融特色,将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助力美好生活,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数字人民币普惠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